西安拼团购房142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陕各界对央行利率和准备金政策调整反应积极

发布时间: 2015-07-01 11:16:46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63次浏览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接到政策调整通知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立即组织人员对在陕相关部门关于此次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了快速调研。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社会各界对央行利率和准备金政策调整反应积极,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将有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银行信贷投放,稳定金融市场环境。

降低融资成本创造宽松信贷环境

陕西省内专家认为,此次降息并定向降准具有鲜明的特征:一是利率和准备金政策同时运用较为罕见。陕西高校某金融专业教授认为,历史上人民银行对价格型和数量型工具采取的主要是交替运用,此次同步运用的状况较少,这即体现出人民银行在稳增长和调结构方面的权衡,也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双重调控压力之重。二是利率和准备金政策实际选择较为特殊。此次降息降准是在央行已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不久做出的决策,而且在周六紧急宣布,表明此次政策除提振经济之外,也有稳定股票市场的考虑。

对于此次降息的主要影响和目的,陕西省辖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背景下,尤其是陕西省经济面临增速下滑较大、结构调整压力上升等问题,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利率和准备金双降既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有利于创造宽松的信贷环境,促进创业投资和新兴产业发展,扶持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对西安市高新区产业园部分企业走访了解,其普遍认为当前企业经营较为困难,而融资成本又居高不下,降息降准既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且能够刺激银行放贷的积极性。部分企业表示其正在积极筹备股票上市,股市连续两周下跌对其上市计划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央行及时出手有助于提振金融市场信心,对其是个重大利好。

一些银行营业网点的储户表示,降息将会降低其存款收益,受降息影响,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将进一步下降。但也有居民表示,在上周股市大跌后央行及时出手将有利于提振股市信息,充分体现了人民银行在稳定金融局势中的重大作用。

关中、陕北等经济相对较发达地区贷款利率将降低

关于此次政策调整对辖内金融机构的总体影响,调查结果表明:一是负债成本将有所降低。调查结果显示,6月28日,陕西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活期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整存整取执行基准利率的1.3倍。相比较利率调整前,活期利率仍为0.42%未变化;整存整取各期限(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存款分别为2.08%、2.34%、2.6%、3.38%和4.225%,各下降了0.325个百分点。二是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历史数据显示,央行每次降息对陕西省辖内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影响较大。今年两次降息后,陕西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利息持续下降,5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5.6463%的历史新低。此次降息加降准的政策叠加,初步预计7月份陕西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将再度创新低。

据陕西省辖内城商行反应,此次“双降政策”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提高信贷投放的力度、降低融资成本。2015年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不旺,同时受制于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和小微企业经营风险的上升,金融机构很难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来拓展信贷市场。此次“双降政策”一方面降低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另一方面释放了一定的高能基础货币,有助于银行进一步降低信贷融资成本、增加信贷投放力度。因此,城商行将积极调整存贷款定价策略,进一步加大对小微经济的支持力度。

而陕西省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则认为,降低基准利率对其影响更为显著。此次“双降政策”将使其整体付息额下降约为9.8%左右,有利于整体负债成本的下降,可部分抵消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浮造成负债成本上升的影响。而降准由于只涉及全省三家农商行,整体影响不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表示,降息对不同地区金融机构影响存在差异。陕南等欠发达地区贷款利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此次降息将更多的增加这些地区金融机构的利润水平。而关中、陕北等经济相对较发达地区贷款利率较高,这些机构将会降低贷款利率,将降息的收益更多的让利给企业和居民。

房企和个人按揭贷款利息会减少

关于此次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陕西省被调查对象普遍认为,此举有助于降低房地产企业和按揭贷款负债成本。从陕西省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主要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略有浮动的浮动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下调,将降低房地产企业贷款的还款利息。以2015年5月数据初步估算,降低基准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企业贷款利息将下降1.02亿元左右。许多被调查对象认为,此举不会改变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金融市场价格传导机制和历史数据显示,中长期内房地产市场与利率相关性不强,但是与货币供应量密切相关。央行降息降准显示出宏观金融调控部门对当前经济形势趋缓的关注,结合近期央行在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的频繁动作,因此可判断金融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宽裕,这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刺激作用。但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由快速发展进入缓慢增长是在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型、房地产市场出现结构性变化情况下的正常现象,货币环境的变化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

上周末,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双管齐下”,既释放流动性,又降低市场利率。记者从多位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业内普遍认可政策将从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和降低个人按揭贷款成本两方面利好楼市。对于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回暖的一、二线城市楼市,下半年将进一步趋好。而对于广州而言,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楼价或迎来10%以上的上涨。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