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33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派出所拟不再开20类证明

12部门征求意见解决“奇葩证明”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7-01 10:23:0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995793次浏览


有媒体报道,50多岁的西安市民刘先生因为单位房子拆迁,在为自己办理户口迁移时遭遇了奇葩证明。西安市范围内迁移,转入转出地又都在高新区,没想到派出所听刘先生说要和父亲迁到一块让他去办父子关系证明。为了证明“我爸是我爸”,刘先生不仅请91岁的老父亲回原单位开证明,还从1963年父亲的干部履历表中找到他是他爸儿子的“蛛丝马迹”……昨天,公安部等12部门,就改进和规范出具证明工作公开征求意见,拟将不再就曾用名、公民住址变动等20类事项开具证明。此外,还明确了需要公安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的9类事项。

20类事项拟不再开证明具体是啥

《意见(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

公民在办理相关社会事务时,无法用法定身份证件证明,需要公安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的9类事项,如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注销户口、捡拾弃婴(儿童),因乘坐飞机、火车、住宿旅店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由公安派出所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办理。

对于居民户口本、居民身份证、护照完全能够证明的以下9类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分别为:1.公民姓名;2.公民曾用名;3.公民性别;4.公民身份号码(含15位升18位证明);5.公民民族成份;6.公民出生日期;7.公民出生地;8.公民籍贯;9.公民户籍所在地住址。

对于下列5类事项,凡居民户口本能够证明的,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和更正情况;注销户口情况;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

另外,对于需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正常死亡或者经医疗机构救治的非正常死亡等6类依法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事项,根据情形分别由主管部门出具证明、使用部门核查,或者依法办理公证,对涉及公安机关职责的事项,公安机关给予必要协助。

砍掉奇葩证明需先治“诿责”病

“首先,从规范公安工作角度出发,去掉一批公安机关要求开具的证明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证明其实和公安工作并没有什么关联。”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廉政研究中心韩伟博士表示。

“从司法便民和司法为民的角度出发,我们在改进和减少开具证明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的需求。”他同时担忧,比如说,一边是公安部门去掉了开具证明的作为,另一方面如果其他单位又要求要这样的证明,怎么办?对老百姓来说,就遭遇了两难的困境。“因此,我觉得‘砍掉奇葩证明’这项改革,更多的是涉及多个行政部门综合治理的过程,而不应只是公安机关单方面的工作。”

韩伟建议,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更多的推进公民信息的依法共享机制,尽量简化行政手续,减轻群众负担。本报记者石喻涵

转载自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 new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