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14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民生资讯】 租房押金交时容易退时难 押金到底该咋退?

发布时间: 2017-03-02 09:59:41

来源: 西安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9627593次浏览


如今“押一付三”是租房市场的普遍付租形式,缴付押金对房东来说是一种保障,对房客是一种约束。然而近些年,原本是为租赁双方提供便利的押金却成为了房东房客的主要矛盾,租赁合同到期时房东往往以“房间设施有损坏”等各种原因不退或者少退押金,房客也满心委屈认为房东不按合同退款。那么这棘手的押金到底该咋退?

现象 房屋污损 提前退租 押金不退

市民王东就经历了这么一件事,之前自己租住在朱雀坊小区,前两天一年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自己也找到了新的住处,便和房东商定在搬家当天验收房子、退还1600元押金。

然而在房东查看房子时却发现卧室里的一块地板有轻微翘起,房东坚持说是王东将水洒在了这里才导致木地板不贴合。王东说,翘起的位置靠近窗户,除了拖地,根本不可能接触到水,但同时他也表示自己在租房时确实没有仔细查看过房间,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翘起的。

房东口口声声说肯定是王东住进来后才出现的,要求从王东的押金里扣除赔偿金600元。“我当时就不乐意了,那个地板也不是实木地板,一平方米不可能那么贵。”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房东从押金里扣了300元作为赔偿,王东依然对此愤愤不平,但由于没有证据表明翘起的具体时间,自己也只能“认栽”。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租客杨少敏身上,去年7月,从老家来西安打工的她租下了一套1000元的房子,并交了一个月房租作为押金。合同本来是今年2月中旬到期,考虑到1月底就要过年,回来再找新房子时间紧张,杨少敏便在1月初就找好了新房,同时跟房东商议在过年前退租、拿回押金。

“房东就说这押金不能退,说房子空置的费用需要我承担。”杨少敏表示自己已经提前告知退租不应承担这部分费用,房东则提出离过年没有几天,留给自己找新房客的时间太短,杨少敏理应为此负责。两人僵持一番后,房东只退了一半的押金。

难点 证据不足 期限不明 界定不易

说起退还押金,作为房东的市民贾楚一也是一肚子苦水,“房客张口闭口就是‘不退不合理’,但是房子是我的,他们不爱惜造成的损坏难道我还不能索赔了吗?”

去年,贾楚一将房子租给了一对年轻夫妻,但收房时却发现墙上多处有水洇,厨房的瓷砖也掉了几块。贾楚一表示自己将房屋出租时还是刚装修好的新房,担心造成房屋损坏她还特意规避了一些看起来卫生习惯较差的租客,没想到情况并不乐观。

提出扣除押金作为维修金时,房客夫妇俩激烈反对,一再表示厨房的瓷砖是自然滑落的,墙壁的水洇是此前就有的,不能算在自己头上。最后,贾楚一从手机里调出房屋刚装修好时的照片进行对比,房客才退了一步表示只能扣除刷墙的钱300元,坚决不赔偿厨房瓷片费用。贾楚一也只好作罢,之后修补花费了800多元,“这次是我这个房东吃了哑巴亏,肯定也有房子在租前就出现问题然后让房客‘背黑锅’的,这种损坏真的很难界定。”

对此,西安置美房屋房产经纪人吕先生表示此类情况解决的难点就在于界定。有些房客为了规避责任,将人为损坏执意说成是自然损坏,而有些房东则会将房屋因自然原因出现的问题强加给房客,获取赔偿金额。“许多房东房客在租房前都不留意房屋情况,到收房检查时发现了问题,考虑到反正也没有证据,就互相指责,直接索要赔偿。”

提前退租也是如此,双方在租房合同中往往对“提前通知”的时限不进行明确,导致退还租金时各说各有理。

破解 详细记录 细化合同 勇于维权

那么押金退还真的就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吗?其实这类问题完全可以规避,房客网客户部工作人员张婷婷建议,在入住前,房东房客最好协同社区或物业等第三方,共同对房屋进行一次检查,详细记录将房屋内设施的情况,必要情况下还可以拍照存证。如果在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房客可第一时间进行拍照,并通知房东,共同协商进行维修。在签房屋租赁协议时,可以在内容中添加房屋设施的损坏由哪方负责维修以及费用分担明细。

对于提前退租、推迟退租等情况,张婷婷建议一定要在合同中详细标注时间期限,明确房客应在退租前多少天告知房东、推迟退租几天后需要缴纳违约金等等。

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租客是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押金也在中介机构。对此,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怀亮表示,如果遇到了中介不退还押金的情况,建议房客直接向中介总部或有关部门投诉。

除了双方完善合同、依照合同办事外,李怀亮还提醒,如果租客已经对损坏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合同到期后房东就无权克扣押金。“现在有些房客认为维权成本太高,不愿意为了1000元左右的押金对簿公堂,其实这都在无意中损害着房客的权益。”如果在房客履行合同的前提下房东仍然不退还押金,房客可以向法院提出诉讼。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000元/㎡

楼盘地址:高新雁环路与西沣路交汇处东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6092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new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