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49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城市里的土地不够用 是彻彻底底的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02:12

来源: 楼市微观察

分类: 行业动态

8579236次浏览


今天聊聊楼市最基本的一个概念,供需。

长期以来,在一线城市,房子好像总是不够用,这几年,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向强二线城市蔓延。

当然也有人认为无论怎么供地,在货币面前都显得力不从心。这种观点有些道理,但观察君今天想说的是,一个城市的土地真的不够用吗?之前那么多年用来盖房子的土地是不是被雪藏了。

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两个案例。

北京,今后5年新增6000公顷建设用地。此前每年的指标也都差不多,但实际并没有完成任务。

南京,取消土地摇号,并于6月2、3日连续两天公布了土地出让公告。共计24宗地块。

当然这一切都源于:住建部在4月6日下发过一个通知——《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其通知的核心是要各地根据自身房地产供需状况合理调增土地供应。

其实南京已经在更早的时候公布了其未来几年的土地供应计划。2017-2021年共计供应5150公顷。

土地根源不解决,就只能怪招频

我们以北京为例来分析下,土地供应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先来说一个数据,北京市总面积约为1.6万平方公里,虽然山地占总面积超过了62%,但目前总建设用地规模也仅为3500平方公里左右。而且在仅有的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比例只占了28%。这与发达国家特大城市中住宅用地占比40%以上还有相当的差距。

显然,这里我们能看出两个问题

一是土地总体供应就不够,房子当然也不够了,供需矛盾自然也难以化解。

二是在土地供应结构中,住宅用地比例偏低,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土地不够,房子又不能盖在天上,怎么办?

只能在需求侧一方面抬高开发商的拿地成本,土地成本从来没降过,干掉了不代表地便宜了。所以开发商要求购房者付号头费、需要同时买车位、需要接受每平米三五千块钱的装修合同。

一方面压缩购房者的规模,但即使这些少部分能够买房的人也不容易买到房,摇号来了,当然这还是在选人。有人能买到,有人买不到,唯一的区别是之前是价高者得,现在买房凭的是运气。

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住宅需求的增加,都是必然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面积占比逐渐减少,分别是27.4%、24.8%、22.5%和20.8%。其实更重要的还不在这,而是该盖房子的地方没有用来盖房子。

比如在一线城市,他们都属于产业发达城市,土地用于二三产业产生的价值远非用于第一产业可比。

实际上问题出现的也并非所有的城市,而是一小部分热点城市,他们在土地方面应该有所突破,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会要求土地供应的变化。

炒房占主流?

有人认为炒房是主要影响,如果在以前,这种观点也许可以成立,但现如今,已经不能成立了。一线城市经过长期的收紧,炒房需求溢出得已经很明显了,以北京为例,二手房市场占比85%以上,而在二手房市场中90%以上又是首套房和改善需求为主。本轮的楼市跟2011年的那次调整有很大关系,5年后的2016年,乃至2017年一季度,是符合购房资格的人买房需求的集中释放期。

当前应该采取的是在一线城市继续保持目前需求侧的策略,并适度放开土地供应。使供需达到平衡。

有人说租赁用房的扩大也可以承载部分需求,但我想说一句,这种需求的转移应该是人们观念自主发生改变,而不是通过外界施压,逼着你去租房。长远来看,中国人拥有一套房的观念是很难改变的,这也是刚需。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500元/㎡

楼盘地址:曲江南三环与雁翔路十字西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1963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new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