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86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西安部分银行放款变慢 首套房最低优惠缩至9折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14:50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分类: 政策法规

86456714次浏览


楼市调控严了,银行的房贷也出现明显变化。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西安首套房贷利率以基准为主,但部分银行放款变慢,还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首套房最低优惠缩至9折

近期,房贷利率走高。融360提供的5月房贷报告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73%,环比4月上升4.64%,同比上升6.29%。

记者注意到,目前首套住宅的基准利率为4.9%,相当于平均利率最高城市已经比基准利率上浮近2%,最低城市的平均利率也不过是基准利率的9折左右。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上月有295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达55.35%;折扣利率下降的仅有7家银行,占比1.31%;与上月持平的有216家银行,占比40.53%。

在全国10个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中,平均折扣普遍在9折到95折的范围内,去年的85折甚至低至7折的优惠房贷已经踪迹难寻。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指出,目前一二线城市银行均在不同程度对首套房利率折扣进行上调。此次调整可以理解为银行自我调节以适应市场形势的行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相应增加业务收入,以期摆脱营收困境。

多家银行传出停贷消息

除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银行放款也传出收紧消息。截至5月31日,全国533家银行中首套房执行首付2成的有108家银行,比前一月减少15家;首付3成的有344家银行,占比达64.54%;还有58家银行要求首付3.5成;暂停房贷业务的有20家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MPA考核等因素或是银行房贷额度吃紧的直接导火索。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银行停贷不具备有普遍性,个别银行网点可能是暂时性停贷。

李唯一说,近期多地房产交易量大幅下滑后,成本与利润的权衡促使银行收紧甚至暂停房贷业务。不过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大面积停贷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停贷银行是总行还是分行并不明确,事实是部分银行支行可能因为业务布局和信贷额度不足而较少开展房贷业务。他说,房贷业务不可能完全收紧,最多也只是针对部分城市部分网点进行。

西安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银行停贷是否影响到西安市场呢?华商报记者6月13日了解到,西安目前尚无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优惠幅度减少,首套住宅以基准利率居多,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

据一家股份制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首套房贷利率近期已上浮10%。另一家股份银行西安分行负责个贷的张姓经理告诉记者,在实际执行中首套房利率可能上浮,具体以商行网点审批为准。另有银行业人士透露,各银行房贷利率并不完全一致,对利率调整不会公开发文,但是在西安市面上,可能已有超过5家银行或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另据融360监测,招商、交通和西安等银行旗下网点首套房利率仍有优惠,最低在9折到95折之间,但是要参考合作楼盘、客户收入、工作单位以及征信情况等,主要针对优质客户。

有房地产人士表示:通常买二套房利率上浮,首套房利率上浮的情形很少见,一定程度在说明贷款政策和环境的变化。

另一方面,虽然西安尚不存在停贷问题,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出现了放款时间变长的现象。“我是等了近两个月才等到放款。”西安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清明节后就开始走贷款流程,在上周才申请下来贷款。

“我们项目到现在差不多压了2000万元的个贷。”浐灞某开发商负责人表示,与他们公司合作的银行有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按以往惯例,个贷走流程到放款基本在15天到1个月,最近有放缓迹象,“国有大行齐刷刷只给基准利率,有的4月积压的贷款也没给批。”

普华西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冯越也反映“最近放款速度变慢”。据他了解,西安市面上有楼盘的促销政策开始做调整,尽量鼓励新客户选择一次性或分期付款方式,而针对按揭客户则削减或取消了购房优惠。

可能影响部分购房者预期

针对西安部分银行房贷放款变慢、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情形,高新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刘姓负责人认为,主要还是和信贷环境的变化有关。今年以来,“一行三会”密集出台严控加杠杆炒作、减少资金空转套利的政策,房地产金融属性成了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来源之一,收紧房贷符合货币政策稳中收缩的内在逻辑;同时因MPA考核趋严带来的表外理财收紧,有些银行“赚钱”渠道变窄、资金面承压,对于房贷业务的热情也随之缩减。

有银行人士认为,随着西安4月份以来楼市调控的深入,银行对房贷有一些限制,额度开始减少,存在发放贷款时间变长的现象。

“房贷变化和调控政策走向密切相关。”华岱商管总经理夏强表示,每当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时,限购、限贷都是惯用做法,尤其是限贷直指资金杠杆,影响更为立竿见影。房贷收紧后,在一段时期内可能会影响到部分购房者,尤其是贷款者的购买预期,在购买门槛提高以后,促使他们转向观望;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回款周期等也有利空影响。

据西安一家房地产研究院测算,商业贷款购房者在西安楼市中的占比超过一半,房贷变化可能会影响这部分购买力。

不过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房贷在中短期收紧可能性偏高,影响很可能是暂时性的,“打算买房的无论怎样都会买,没有购买计划的也不会变。”

雅荷蓝湾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000元/㎡

楼盘地址:未央湖游乐园向东500米(东二环延伸线与湖滨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3707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