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32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奇葩证明再来!医院要求证明“自己伤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17-09-16 09:41:31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96234次浏览


西安市人社局要求全市所有医院无需外伤证明就能医保报销

2016年,华商报曾就一名患者受外伤住院治疗走医保报销时,被要求证明“是自己伤的自己”进行过报道。对此西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明确表示,即日起全市所有医院对待外伤就医者,按照医保政策享受报销的,不再需要出具外伤证明,证明“伤是自己造成的”。

然而,近日华商报新闻接到市民投诉,该市民受外伤在中铁一局医院住院时仍被医院要求证明,伤是自己造成的,并要求社区盖章证明。

奇葩证明曾因华商报持续报道废除

曾经有不少行政单位要求办事的老板姓出示各种走形式的“奇葩证明”,2016年9月华商报接群众举报,40多岁的郑师傅因不慎撞上了玻璃推拉门,导致玻璃碎裂,玻璃碴直接崩到光膀子的郑师傅身上,其中一块玻璃碴把他大腿上半个巴掌大小的皮肉划烂,就剩最后一点皮连在腿上,险些就削掉。

在他前往大华医院就医时,由于需要住院治疗走医保报销,谁知却被医院要求证明伤是自己造成的才能报销,并让其参保单位盖章。

华商报报道此事后,西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明确表示,外伤就医者,按照医保政策享受报销的,不再需要出具外伤证明,证明“伤是自己造成的”。但对于骗保者,人社局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又接举报有医院仍要求证明“自己伤自己”

然而媒体报道后,人社局明确表示已经取消的“外伤证明”却又出现了。9月14日,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接群众举报,他在中铁一局医院就医时,仍被要求证明外伤是自己造成的,并需要社区盖章。

“我前几天骑车子不小心摔了一下,腿磕烂了,由于处理不及时导致发炎最后在中铁一局医院住院治疗。”市民梁师傅说“我参保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享受医保报销时,医院说必须要我证明这伤是我自己造成的,而且还让社区盖章。”梁师傅讲,去找社区,对方也一头雾水。社区说,这证明完全是形式主义,他们怎么知道赵师傅的伤是不是自己摔伤的。“最后好求歹求的社区给开了这个外伤证明。”梁师傅说。

9月15日,华商报记者和梁师傅一同前往医院,在交了这份“外伤证明”后,医院才给他按程序办理医保报销。“这都是上级单位要求的,受外伤的患者开个外伤证明才能报销。”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梁师傅称,他曾给人社局咨询过,说不需要外伤证明。“接线员的业务水平不行,要听我们医院的。”医院工作人员这样说。

人社局再次重申,无需证明

违令医院将严肃处理

随后华商报记者和西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系,听闻还有医院要求外伤患者走医保是被要求证明伤,觉得奇怪。“我们已经三令五申明确表示过外伤医保报销不需要外伤证明了,怎么还会有医院违反规定。“西安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人社局核实完梁师傅的遭遇后表示,就该医院要求患者到社区、单位外伤证明一事,西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已要求分级管理机构碑林区社保中心,责令该医院取消不合理证明,不能为参保患者合规待遇的享受设置障碍。同时,将尽快向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重申去年9月份印发的“不再需要出具外伤证明”的通知要求。对于出现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市人社局将责成其立即纠正整改,如若再次发生将严肃查处。

此外,西安市人社局正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取消一切不合理的证明,简化一切不必要的流程环节手续。

参保患者如再遇此问题,可向西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反映:029—82282977。

九境城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500元/㎡

楼盘地址:鹿苑大道与六号路交汇处(十字口西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0068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