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70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西安短时免费停车新政实施 执行情况参差不齐

发布时间: 2017-09-19 09:16:21

来源: 西部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6827213次浏览


9月1日起,新修订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和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15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和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30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有车一族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那么,好政策能否落实到位?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新政开始实施后不久,记者首先在西安市停车最难的中心城区进行了体验。

收费员告诉记者,8月31日晚上,他们所使用的停车收费POS机就已经全部调试完毕,现在一律按停放时间在15内免收停车费的新办法执行。

收费员:“你14出来就是0,15到16就成了一个了,就变成6块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车流量比较大的南大街粉巷,看到这里的路边停车位也执行了新的收费办法。

收费员:“像我们路边停车位就是15内是免费的,超过15就按整计时了,然后就是有新的支付方式,二维码扫描面对面。”

记者看到,在这位收费员的工牌上有一个二维码,司机停车后可通过支付宝、微信、西安银行、翼支付、百度钱包和京东等方式来支付费用。目前,这种快捷支付方式在明城墙内的120多个公共占道停车站点使用。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西安市城墙内的停车场和停车位基本都能执行新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而对于新办法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问题1:因为收费员耽误了时间,导致收费怎么办?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副主任车卫华:“比如说收费员正在忙于另外一个出场操作,要赶过来有那么一两的耽搁,刚好超过了15,我们也提前给收费员做了培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律人性化进行管理,对这个车辆按照免费的方式叫它离场。”

问题2:预收费的情况现在怎么处理?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副主任车卫华:“在这次新政实施的时候,我们全部都是后费制的付费方式。”

问题3:在城墙内停车时,如果车主不能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怎么办?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副主任车卫华:“先打成欠费,然后出城以后,在任何一个停放中心的站点进行补交即可。”

除此之外,新办法还规定: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车辆停放时间在30内的,也免收停车服务费。那么,这些地方的执行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物业公司经理崔哲:“我们医院自从停车场2013年建立以后,就一直实行半内免费的规定。”

记者:“咱这儿多长时间免费的?”

收费员:“半个。”

在西安北客站的地下停车场,记者遇到了正在等着接人的网约车司机小杜,他说,短时停车收费的优惠政策,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真的是个特别好的消息。

网约车司机杜先生:“比如我以前接人,就在路边停车会被拍照、违章,现在就是15内免费,可以15内基本上到点就走了。”

小杜说,为了节省停车费,很多网约车司机常常都是在路边停靠等人,这样不但容易违章,也难免影响正常交通,现在他们可以大大方方地停在正规车位上了。

网约车司机杜先生:“我们是经常短时间停车,这个一年下来省不少钱。”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不少医院和高校早前就实行的是半内免费停车的政策。而一些以前没有实行短时免费停车政策的停车场,这次也开始执行新政策。对于这样的做法,车主们都表示很欢迎。

出租车司机:“这好事么,惠民政策,好事儿。”

车主:“有时候接个人、上个厕所啥的还是方便,没有这15,有可能就要交费呢。”

车主:“可以提高车位的利用率,比如说办事的话,老百姓如果觉得半个免费的话,他就会抓紧时间把这个事一办然后就走。”

然而,调查中记者发现,还有一部分停车场,因为没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表示会延误一段时间才能执行新政策。但也有一些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新政策并不知情。

记者:“不是9月1号起15以内像你们这种都是免费的吗?”

收费员:“我没接到通知,我也不知道。”

西安交通大学收费员:“三块。”

记者:“9月1号开始不是半之内都免费了吗?”

收费员:“我们这边还没有通知呢。”

记者:“15内不是免费的吗?我们那车刚刚出去不够15,怎么还要收费呢?”

咸宁东路华润万家停车场收费员:“华润万家规定的,我们没接到通知,人家领导没跟我们说。”

事实上,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这次新修订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适用于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含西咸新区)的所有对外开放的经营性停车场。

记者:“怎么来判断这个停车场是15免费还是30免费呢?”

西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石峰:“新的办法实施后,我们市物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牌的制作工作,这个收费公示牌目前正在陆续的制作和规范过程当中,在收费公示牌上,我们将清楚地标注该停车场的免费优惠政策。”

记者:“那如果说有停车场不按规定执行怎么办?”

西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石峰:“可以拨打市物价局的投诉举报电话12358,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那么,这件好事如何才能办好呢,我们来听听评论员的看法。

西安行政学院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少燕:“首先需要肯定的是,这是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一个好政策。短时停车免费,事实上也是为了鼓励即停即走,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执行情况,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好的政策还需要很好的去执行,如果执行的不好的话,那么我们就得考虑,有一套健全的监督机制去保证它能落实执行到位。比如说投诉机制,就可以倒逼这些相关的部门或相关人员,可以把这个好政策贯彻、落实、执行的更到位一些。”

不难看出,短时免费停车,无论是对车主还是对提高公共车位的利用率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要彻底落实好这个惠民政策,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也需要媒体、市民等共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把好事落到实处,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九境城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500元/㎡

楼盘地址:鹿苑大道与六号路交汇处(十字口西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0068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