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03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8人申请入群

明年5月1日起辽宁省卖房交钥匙时 要给购房者“五张图”

发布时间: 2017-09-22 09:10:01

来源: 辽宁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985439次浏览


装柜子往墙上打个眼却打爆了上水管,害得整栋楼断水; 往踢脚线上钉个钉子,竟然触了电,弄得全家担惊受怕……不少装修房子的人都有过这样的遭遇。

原因很明了——不知道水管是咋铺的,也不知道电线是咋布的……

为啥不知道?没有户内设计图。现在,这事儿有说法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经下发《关于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向用户提供户内设计“五张图”的通知》,今年10月1日起,沈阳市和大连市先行试点,明年5月1日起全省实行。

“五张图”是什么图?

给的图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开发商不出图怎么办?

请看本报调查——

引子

大学毕业后在沈阳奋斗了7年的张俊超,今年5月在长白岛一个很有名的楼盘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两个月后,房子即将装修完毕,安装吸油烟机的排烟管时,安装工人一钻下去,竟然穿破上下水管,自来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水漫金山”。由于一时找不到总阀门,不但淹了自己家,还淹了楼下的几家。

9月12日,在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记者偶遇正在接受调解处理水淹事件的张俊超。“我那房子是准备做新房的,这下子可惨了,不但两万多元的新地板报废了要重装,还要赔偿楼下三家的损失。”对记者诉说装修遭遇时,张俊超满脸的沮丧和懊恼。

除了张俊超,记者还遇到也在等候调解的胡姓业主。不久前,他在这个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并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对房子进行了重新装修。结果,同样由于没有户内设计图纸,且原房主在第一次装修时就随意改变了水和电的管线走向,导致第二次装修时更加混乱,引发电线短路,祸及了楼上的邻居。“乔迁之喜变成乔迁之忧,真是让人无语。”胡姓业主一脸的无奈。

9月15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已下发《关于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向用户提供户内设计“五张图”的通知》(以下简称《“五张图”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向用户提供的《住宅使用说明书》中应包括户内设计的“五张图”内容,即建筑平面图、建筑结构示意图、给水排水示意图、电气示意图、采暖通风示意图。

“五张图”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实行,沈阳市、大连市自今年10月1日起先行试点。

装饰墙面造成电线短路

碰运气式的装修 引发不少安全隐患和邻里纠纷

“这样的事儿太多了,由于没有房子的户内设计图,你根本没有办法知道房子的上下水、电线、暖气等管线怎么分布、什么走向,装修工人装修房子时只能是碰运气,他们业内叫排‘地雷’。运气好的,侥幸绕过‘地雷’,装修顺利完成; 运气不好的,踩上‘地雷’,不但自己遭殃还会殃及他人。”张俊超所居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韩伟说。

韩伟告诉记者,他做物业管理十几年了,遇到这样因装修事故引发的邻里纠纷已是司空见惯。特别是小区里有新楼盘出售出现装修高峰时,这种装修事故和纠纷简直是层出不穷,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就都用在调解和处理这样的纠纷了。

谈起房屋装修因缺少户内设计图纸而引发的种种问题和隐患,沈阳方林装饰装修公司董事长王水林感慨颇多。

没有户内设计图纸,就无法搞清楚房子里的几堵墙哪个是承重墙、哪个是非承重墙,排水管线和电线的走向及连接位置也很难搞清楚,如果业主请资质不够或经验不足的装修公司施工,那么,居住后防水层渗漏、水管爆裂或漏电等烦心事就会接踵而来。“因为没有户内设计图纸,业主的装修设计风格和要求就会天马行空,不受约束,比如要求装修公司打掉承重墙以扩大空间,将卫生间挪至阳台等,并因此与装修公司发生矛盾。”王水林说。

“安装一个排烟管砸穿上水管,装饰墙面造成电线短路……因为装修事故引发的纠纷,也时常诉讼到法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一位法官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这类案子。

“如果是单纯地因装修时弄漏了水管或弄断了电线,虽然引起了纠纷,但问题也不会很严重。”这位法官告诉记者,他们在审理这类案件中还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由于没有图纸,房子业主装修时把承重墙给砸掉了,导致整个单元的楼房都发生了墙体裂缝和变形。还有的私自改地暖,根本不知道地面的厚度是多少,为了不减少空间,使劲凿挖地面,结果地暖是装上了,人走在地面上都能感到地面发颤,楼下的住户更是整天提心吊胆,不知道哪一天楼上一家会砸下来。如此严重威胁房屋的质量安全。楼下的住户找了多个部门也没能解决问题,最后只好起诉到法院。

“虽然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但是由于这种盲目装修造成的房屋安全隐患却是难以彻底消除的,所以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这位法官表示。

“五张图”是对《住宅使用说明书》的深化

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提供给用户 有条件的应同时提供电子版“五张图”

记者了解到,要求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向用户提供户内设计“五张图”,我省是首开先河。

那么,我省缘何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出台“五张图”制度?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

谈及“五张图”制度制定的背景和初衷,这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原建设部就下发了《商品住宅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要向住户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近20年后的今天,他们了解了太多因缺少户内设计图导致装修引发的房屋安全隐患和邻里纠纷案例,深感这个《住宅使用说明书》不仅内容简单,并且有的要求也已经过时,远远不能满足用户日常使用维护或二次装修时对住房结构和相关设备、设施、管线的了解需求,也不利于住房的安全管理。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住质量,加强住房安全管理,满足用户日常使用维护或再次装修时对住房结构和相关设备、设施、管线的了解需求,省住建厅决定在现行的《住宅使用说明书》中,增加户内设计“五张图”。

在经过大量的考察和调研,广泛征询了房产物业、业主和装修企业等社会多方的意见,并与厅里的房产处、质量安全处、规划处等多个部门反复沟通后,省住建厅设计处起草了《“五张图”的通知》。

“这个文件制定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因而文件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根据各个有关方面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综合而成的。”这位负责同志说。

据记者了解,“五张图”的出图标准是委托省土木建筑学会、勘察设计协会和部分设计院编制的,并由设计院进行了模拟出图,因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文件形成后再次征求了各市建委、房产局等部门的意见,并挂在省住建厅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五张图”是对《住宅使用说明书》内容的深化,由建设单位在住房交付使用时,作为交付文件之一提供给用户。有条件的建设单位可以同时向用户提供电子版“五张图”。同时,“五张图”内容应与住房实际建设情况一致,与工程竣工图纸一致。住房再次装修时,如对“五张图”涉及内容进行改动,装修单位或个人应在工程完工后向用户提供新的“五张图”; 住房再次交易时,原房主应将“五张图”一并移交给购房人。

“五张图”如何落到实处

户内设计“五张图”对于提升居住质量,避免因装修引发安全隐患和邻里纠纷,具有重要作用。如何保证“五张图”得到认真执行呢?

省住建厅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个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其一是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向购房者提供户内设计“五张图”是本身应尽的义务,就像消费者在商场买一台电视机或洗衣机,生产者和销售者都要向消费者提供电视机或洗衣机的使用说明一样,以方便用户使用和维修。

其二,如果说“五张图”有一点执行难度的话,那么就是设计院需要一户一户地制作图纸,开发商可能要支付一定的制作费用。据测算,“五张图”的设计费约为每平方米0.5元至1元。也就是说,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仅需开发商多支付50元至100元的设计费,算不上是负担。

最后一点就是建设施工时,如果一些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有时候会出现不按设计施工或者随意改变设计,造成户内设计与实际不符的问题,这就需要建设质量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对于新出台的 《“五张图”的通知》,大多数开发商表示,要和设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执行“五张图”的规定。沈阳万融现代建筑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鸣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了“五张图”的相关要求,“我们一定会为购房者提供更加详细、贴心的户内设计图,并且附有电子版,只要购房者打开这个电子版,所有的户内设计就会一目了然,让用户的装修更加安全、舒适和完美。”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开发商担心,如果有的执行,有的不执行,会造成心理不平衡。

省住建厅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北京等地,一些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向购房者提供户内设计图,他们认为这样做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好服务的一种方式,当成自己应尽的义务。鉴于我省的实际情况,“五张图”制度在政策设计上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今年10月1日开始,先由沈阳市和大连市作为先行试点,在试点工作中总结经验,并对“五张图”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明年5月1日开始在全省正式实行。

如果开发商拒绝向购房者提供“五张图”,购房者可向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建委或房产局)反映,由当地主管部门对开发商进行引导和督促。

“五张图”的出图标准

图幅不小于A4,比例尺不小于1∶100,应附必要的图例图纸尺寸线不少于两道,且标示深度能够满足门窗洞口、设备设施、管路管线位置的定位要求,如在地面、墙体、顶棚内敷设应注明深度、标高及其变化图签应包括示意图名称、本户编号、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名称等应有简要的设计说明和使用维护要求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1000元/㎡

楼盘地址:高新区科技路西延伸段镐京大道与汉池一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79433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