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10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共有产权房是保障房趋势所向 西安不具备发展条件

发布时间: 2017-10-27 09:25:50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895921次浏览


日前,保利地产在北京推出了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就选址、申请、价格、再上市等大众关注话题推出系列解读。

购房者在期待国家出台更多保障房模式的同时,也对自己所在省市进行了共有产权住房的猜想。作为西安,是否具有发展的条件呢?业内专家也做出了猜测和分析。

特殊环境下的非市场化举措

仍处于模式创新摸索期

朱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是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无房家庭解决住房刚需的长期制度安排。标志着“保基本、分层次、广覆盖”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也是未来趋势所在,且参与量会扩大,会是一个慢性扩展,逐步深入的过程。

聂海峰:共有产权房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环境下的非市场化举措。从性质来看,共有产权房既算不上政府提供的保障型住房,也不是商品房市场化的产物,处于这两者之间,是一种市场业态的扩展。在像北京、上海等超一线的城市,因为土地供应量太少、房价高,共有产权房能够解决一部分人的住房需求。从长远看,我认为共有产权房不会成为主流产品,未来的发展有待市场检验。

沈玮:共有产权房的概念很早之前就提出来过,比经适房和公租房都早。而这次又提出要“多供给,多渠道”的概念,所以把之前提出的保障的东西再次提出来。但是,这种模式中,产权是政府和购房者共同分配,这种分配不能保障中低人群。未来,不会大规模地出现,也不可能成为保障房发展的主方向。也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推广,三、四线城市还是会以商品房、公租房、限价房三大住房形态来保障购房者不同的需求。

毕超:目前推出的共有产权房,本质上看就是政府垫资+限售+限购的商品房。一方面确保了房价相对较低可控,另一方面确保隔绝了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中低收入刚需购房家庭是利好。但由于仍是商品房拿地开发模式,房价肯定高于经济适用房,能否实现政策预期效果尚不确定。总体来看,仍处于模式创新摸索期,短期应该不会迅速在各地推广开。

共有产权房与城市量级有关

西安暂不具备发展条件

朱郁:共有产权保障房模式,要求参与企业有相对成熟的条件,对其业态和客户都有保障。共有产权是一个特殊的业态,“保障先行”的特点决定了开发企业的背景、实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有限制性的要求。

目前来看,不是中小型房企或者新进房企能够参与的。保利作为央企首先在北京开展了这个业务,预计到后期其他的央字头、国字头、大品牌房企和上市房企等也有机会在共有产权房市场中站稳脚跟。这些房企的实力和经验都得到市场的认可,也具有良好的口碑,在不久的将来都会陆续进入到共有产权房的开发队伍中。同时,开发企业模式变化说明房企集中度更高的同时,多元发展路径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能否发展共有产权房业务跟城市量级相关,比如城市经济总规模、GDP总额、未来的发展潜力空间等。很多超一线城市已经完成了房地产1.0到3.0的迭代,西安目前还在3.0的阶段尝试,房地产市场还不成熟,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

聂海峰:就西安来看,目前的房地产水平还处于发展阶段,房价在全国范围内较低,如果要在西安发展共有产权房这一业态,还不具备条件。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现行体制下的社会保障房申请和准入,让真正住不起房的人享受城市发展和政策带来的城市居住保障。

毕超:西安的房价在全国来说并不高,所以这种共有产权的房子吸引力可能并不大。一线城市房价高,按房价承受力把人群层次也分得比较细,不同层次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北京共有产权针对夹心层,完全买不起商品房,但又不满足于廉租房或者经适房。房价相对较低的城市,人群分层就没这么细了,买共有产权还不如努力一下买个完全产权的商品房,或者就经适房、廉租房过渡一下。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长鸣路与南三环十字西北角中段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9129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