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45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央行新掌门易纲:救不了穷人的国家没有希望

发布时间: 2018-03-21 10:35:22

来源: 楼市相对论

分类: 行业动态

161次浏览


2018年3月19日,70岁的周小川,终于挥别了执掌15年之久的人民银行。央行再次迎来新的掌门人——易刚。

现年60岁的易纲,之前是央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从1997年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开始,他在央行已经工作了21个年头,是最懂中国货币政策的人。

在业内,易纲号称绝对的货币金融领域的学者及坚定的改革派。

易纲在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进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并保持金融业稳定。

一、一颗学者的心

在业界和学界,易纲被普遍认为学术功底深厚、业务能力强。有媒体报道称,时任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王健曾表示,易纲具有国际视野,又深刻了解中国国情。

作为央行总行的第一位“海归”,易纲给大家的印象更多的是“学者”而非“官员”。

有报道称,与易纲相识多年的美国康奈尔大学一位经济学家曾说,易纲行事手法很专业,有方法,善分析,能接受不同观点。他认为易纲“有一颗学者的心”。

这颗“学者的心”始终伴随着易纲。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20岁的易纲考上北京大学经济系。在北大学习期间,易纲被选派出国留学,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

1994年,36岁的易纲回国,与林毅夫、朱民、海闻、张维迎等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此后三年间,易纲全身心投入中国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发表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金融的论文,并教授计量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和国际金融等课程。

从1997年起,易纲开始了央行工作生涯,历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司长,行长助理,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在此期间,易纲在学术上的探索并未停止,出版了《货币银行学》《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学》等著作。

为什么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还能写出这么多著作?易纲曾在他的第二本论文集《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的自序中自问自答:是有感而发、有话要说。他还感慨,现在的出版物太多了,信息量在爆炸式增长,可以说好的东西不多,一般的、东拼西凑的、差的东西不少。“我在想,这么多如此差的出版物得浪费多少纸啊。”

二、易纲说:救不了穷人的社会没有希望

除了大学副教授、央行副行长的光环以外,私下里的易纲还是一位社会制度的观察者和思考者。

他曾经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留不住富人的国家没有希望,救不了穷人的社会也没有希望。”

他解释说,这里的富人,不仅仅是指金钱上的富人,它还指知识上的富人、技术上的富人。一块不能留住富人的土地是没有希望的。

“中国最有才华、最有钱、最有技术、最有知识的这些人愿不愿意呆在这儿,还是他们愿意走到外国去。第二,你要问的是能不能吸引自己的香港同胞、台湾同胞来中国、来大陆。最后再问自己,能不能吸引外国人愿意来中国。这些是判断国家实力和福利的根本。

“同样的,我还要说一句,一个不会同情穷人、不帮助穷人,没有社会保障的地方,也是没有希望的。”易纲称。

所以我们设计这些政策能够吸引富人,同时还必须帮助穷人、同情穷人,有和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保障水平,这是两方面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你设计的政策才能够平衡。”

三、易纲上任后面临哪些挑战?

3月19日,刚刚接任央行行长的易纲,当被媒体问及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时称,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

概括来说,有以下三点:

其一,宏观审慎框架,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宏观审慎框架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其核心内容是以资本金约束金融机构的经营扩张,要求金融机构“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

其二,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

其三,完成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周小川的未竟之命,也是易纲在任内需要继续主推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推动人民币汇改的议题上,易纲的态度始终如一——“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不断增强,央行也已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实现清洁浮动只差“临门一脚”,易纲在担任央行行长任内,有望实现十余年漫漫汇改路的终极目标。

四、楼市长效机制或继续维持

易纲虽未对楼市进行直接表态。但是在不久前,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易纲出席会议并对楼市发表真知灼见。

易纲强调,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他认为,一旦房地产出现泡沫并破裂,很有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此外,高房价也容易对消费,投资和科技创新产生挤出效应。

应该说易纲很清晰的表明了自己对于楼市的态度:

一方面,是明确楼市有泡沫,明确楼市对于消费和投资、创新有挤出效应;另一方面,还明确不能主动刺破楼市的泡沫,要以控制为主,否则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而易纲对于楼市的态度,也是契合货币政策的目标的:如调整信贷结构,其实就是在抑制楼市对于信贷虹吸效应的同时,把资源更多的分配给实体经济;再比如,防控金融风险的重点就是控制好房价,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的重点也是如此。

所以,未来预期,央行最希望是楼市保持在现在的水平下,处于冷却期,价格最好有温和的回落。

最后想说,作为学者和政客,易纲作为既熟悉西方又懂中国的央行决策人,相信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发展方向,资本市场改革,能够走出中国自己的一条道路。

附:

据央行官方简历,易纲, 1958年出生,今年58岁。1986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任教。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1997年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至今,在央行系统工作近20年。先后任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外汇管理局局长、副行长等要职。

易纲集海归,学者和实务性官员为一体,是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深刻了解中国实情的财经领导。据央行内部一些人士的评价,易纲有三个特点,专业,稳健,低调。

另外,早在2014年4月,易纲就被任命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是高层核心智囊之一。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8500元/㎡

楼盘地址:高新南二环与唐延路交汇处向东500米路南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3428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