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08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大量人口涌入西安 上学就业等问题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05:19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41次浏览


近年来,无论是北、上、广,还是西安、杭州、武汉、成都等,都卯足了劲广招人才,打响了一场“人才战”,目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成为国内备受关注的热点。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西安市新迁入人口25万余人,而2018年西安户籍新政升级后,仅1月1日至4月16日,西安市就新迁入人口30万,超过上年度总和。

大量人口涨潮般涌入城市,住房、入学、就医、养老,乃至供电、供气、交通、垃圾处理等等,西安是否做好了应对?

为此,华商报推出“透视西安户籍·人才新政”系列报道。

>>引入人才数字

2016年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万人,西咸新区60.5万人

2017年新迁入西安落户人数25万余人,即2017年西安市常住人口达到968.7万人

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迁入落户人数约24.5万人,至此,西安市常住人口已达993.2万人

按此推算,西安很快将突破1000万人口

>>引入人才的优势

■“硬实力”

在全国省会城市范围内,西安GDP排名从2016年第11位跃升至2017年第8位,进入10强,2017年GDP名义增速全国第1

《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除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之外,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列第8位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数据显示,从宜居竞争力指数来看,西安排在第13位

《机遇之城2018》排名显示,除北、上、广、深外,在列入观察名单的其余26座城市中西安居第6位,相比在《机遇之城2017》中的第8位,又晋升了2位

■“软实力”

西安相继被赋予了“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以及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重定位,而且西安自身定位也着眼于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些城市特征、发展目标、配套政策是独一无二的

>>面临的问题

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均占有率能否跟上

新落户人才的子女能否如愿入学

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是否与新落户人才数相互匹配,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与新落户人才的专业特长是否对口适应

民营经济不发达限制了青年人才、大学毕业生获得工作岗位的数量

创业、住房、医疗等

1 全国各城市缘何人才大战?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张宝通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靠沿海开放引领,机遇主要在东部。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要靠‘一带一路’引领”。据了解,张宝通还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同时担任着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

历史发展最大的机遇主要在西部,特别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亚欧大陆桥,在大关中或关中平原城市群,而对陕西尤其西安而言,“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历史机遇难能宝贵,要发展就需要大量的、各行各业的人才。张宝通说,从经济学发展角度而言,吸引人才不能单纯将“人”和“才”简单区别开来,因为“行行出状元”。一个城市发展既要有高精尖高端产业人才,更需要各行各业的普通大众人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认为,大幅度吸纳人才是完善人才构成结构及其整体层次的现实需要。

对于不少大城市而言,在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户籍新政”落地实施犹如城市入口开闸,使人才规模化涌入,这是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也是城市发展机遇的新入口。尹小俊指出,如果说以往人才引进“重中之重”是追求高端人才的话,那么当下引进人才则推崇覆盖面、多层次、规模化,现在引才聚才则是对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两者兼顾,即通过“人才新政”实现完善城市整个人才金字塔的目标,既要关注中上层塔尖部的人才,也要留心中下层塔底部的人才,全方位做好未来城市竞争和产业发展领域的人才储备。

整体上来看,城市与人才互相影响、相辅相成。一方面,城市能为人才提供一展所长的平台空间和能力发挥的保障条件,另一方面,人才创新创业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引才用才改变城市发展命运,二者互助关系值得关注。

截至2018年2月,全国共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共有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格局,如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南京、广州、济南等,纷纷出台各具特色的“人才新政”。将上述这两组城市数据简要对比就会发现,9个国家中心城市绝大多数已加入近期“人才大战”,另外10余座城市也有不少接近国家中心城市的水平,如杭州、南京、长沙、青岛、沈阳等,正在积极争取努力早日加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这些都有力说明,城市格局与人才流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 西安有哪些核心吸附力?

尹小俊介绍,一座城市的“硬件”和“软件”越强,其魅力和吸附力就越大,更容易吸引人才涌入。

城市“硬实力”对人才流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里?尹小俊说,城市的“硬实力”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条件、生活环境质量、就业岗位供给情况以及城市经济产业发展空间等,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人才的去留。

以西安为例,从经济实力来看,在全国省会城市范围内,西安的GDP排名从2016年第11位跃升至2017年第8位,进入10强,西安2017年的GDP名义增速全国第1。

《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位次,除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之外,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列第8位。根据《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数据显示,从宜居竞争力指数来看,西安排在第13位。按照《机遇之城2018》排名显示,北、上、广、深4座超大城市之外,列入观察名单的其余26座城市中西安居第6位,与西安在《机遇之城2017》中的第8位相比又晋升了2位。这些指标及其变化趋势充分反映出西安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的地位,基本都在前10名左右,甚至部分指标处于更具优势的位次,因此,有竞争力和含金量的城市,才能成为聚集人才的平台,才能拥有更加匹配的人才队伍,才能尽情释放各类人才的才华,才能整合人才与产业产生规模效应,进一步推动城市迈向新高度。

在“软实力”方面,西安相继被赋予了“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以及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重定位,而且西安自身定位也着眼于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些独一无二的城市特征、发展目标、配套政策都决定了西安对不同类型资源具有相当强度的吸附能力,当然也包括人才资源。

“城市软件”构成要素为西安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尹小俊指出,城市整体实力增长,促使城市崛起,必会加入人才争夺格局,这是可持续吸引人才稳定落户西安的最具核心竞争力之处,而人才逐渐聚集形成人才优势后,又能塑造更具影响力的城市地位,彼此形成良性循环。

3 人才新政能带来什么影响?

西安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人才新政”,从宏观而言,能给西安带来哪些影响呢?

尹小俊说,西安新政自实施以来,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和社会关注率。从宏观上看,这种积极影响可以浓缩为“三个西安”(开放西安、创新西安、机遇西安)的城市形象认知,外界加深对西安城市的理解,这也是对西安“人才新政”及其相关创新举措带来的积极效果的客观总结。

具体来看,“开放西安”反映出西安自古以来的古城风范和文化底蕴,也表明一种城市态度:欢迎一切愿意成为新西安人的人才们一起与西安的未来共同奋斗。

“创新西安”表明在西安,创新无处不在,西安不光有变革的勇气,也有创新的办法。

“机遇西安”在于展现西安为外来者创造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及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等,这些定位都为西安城市快速崛起创造了难得的政策发展环境和时代机遇。

那么,人才选择城市“安居乐业”的关键点在哪?

尹小俊说,西安对人才而言,是一座“不设防的魅力城市”,从2017年启动的户籍新政,到紧随而至的人才新政,都切中了引才面临的“痛点”——“城市身份”,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能否如愿获得户籍,以往经常让人纠结的一个难题,随着上述新政的落地实施,逐一破题了。户籍新政与人才新政化解了青年人才的尴尬,做漂一族而无户籍身份的艰难处境发生了改变,西安户籍新政做到了青年人才有能力拿到户籍并且能够尽快地拿到,营造了一种获得感和舒适感,这样的城市是有温度和亲和力的,这是观察城市宜居的一个侧面。

4 上学就业等问题怎么办?

数据显示,2017年迁入西安的落户人数总计25万余人,2018年截止4月16日,西安迁入30万人,这两个时间段合计50多万人,由此也应看到户籍新政、人才新政过后,西安面临的新挑战,这些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随着城市落户门槛的标准降低,必然会在短时间增加一定数量规模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与此同时,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均占有率等指标能否跟上,是西安面临的新的考验。

第二,2016年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1万人,西咸新区60.5万人,2017年新迁入西安落户人数25万余人,即2017年西安市常住人口达到968.7万人,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迁入落户人数约24.5万人,即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西安市常住人口已达993.2万人,按此推算很快将突破1000万人口。

按2016年底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1万人,2017年西安市小学规模1125所进行测算可得,学校数与人口数比值是1:7850.75,即每7850人有1所小学。如按2017年西安市常住人口968.5万人,2017年西安市小学规模1125所进行测算可得,学校数与人口数比值是1:8608.88,即每8608人有1所小学。由此看来,入学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新落户人才的子女能否如愿入学,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考验西安人才新政后的相关配套政策是否准备充分和调适能力的强弱。

第三,2018年前3个月约24.5万人新落户西安,其中,人才引进1万人,学历落户15万人,学历落户人数占比达到61.22%,应该看到学历落户并不等同于获得了相应的就业工作岗位,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是否与新落户人才数相互匹配,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与新落户人才的专业特长是否对口适应?还需要就业市场进一步检验和变化应对,这是一个随着户籍人口数增加带来的新挑战。

此外,陕西民营经济不发达也限制了青年人才、大学毕业生获得工作岗位的数量。根据《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据可知,陕西共有4家企业入围,而四川有10家企业入选,湖北则有19家企业上榜,陕西与川鄂两省存在差距,民营企业数量的多寡直接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规模,也影响到新落户人口的就业问题。

“短短一两年,西安市人口激增,说明人才看好西安的未来,”张宝通说,人才汇聚将极大促进和推动大西安的建设,但同时也会带来诸如孩子上学、就业岗位、创业、住房、医疗等等新的问题。人才来了,其他配套设施也要“追赶超越”,及时跟进。

“大量人口来了,房子不够住怎么办,政府就要赶紧想办法盖,孩子没幼儿园上怎么办?政府就要及时想办法解决新建幼儿园,诸如类似的问题,均可以‘问题导向’思维来解决问题。”张宝通说,政府人才引进配套措施和基础建设要迅速超越做出相应的跟进,应对在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城市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华商报记者程彬卿荣波

各城市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不少大中城市陆续放宽落户条件,这些方面的调整变化为“人才新政”的顺利实施创造了难得的政策机遇。

目前,“人才新政”并不局限于西安、成都、武汉,还有诸如长沙、杭州、南京、郑州等城市,都在积极推行“人才新政”和“户籍新政”引才聚才。这些城市户籍新政内容,充分证明了人才引进工作竞争日趋白热化。

西安户籍新政逐步推进

■2017年3月,西安“户籍新政”落地实施,明确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2017年6月,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落户不受年龄限制,本科学历放宽至45岁

■2018年1月,西安户籍政策继续升级,仅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学历落户

■2018年2月,西安公安出台便民举措,个人落户一站式办结

■2018年3月,凭身份证、学历即可在线落户,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即等创新举措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6000元/㎡

楼盘地址:高新科技二路与沣惠南路十字西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5626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zh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