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36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蓝田周至撤县设区新动作!西安或将全域设区

发布时间: 2018-05-10 14:16:27

来源: 悦西安

分类: 其他楼讯

6401次浏览



蓝田玉山 

继高陵、户县相继撤县设区后,西安目前共有十一区(新城、莲湖、碑林、灞桥、未央、雁塔、阎良、临潼、长安、高陵、鄠邑)两县(蓝田、周至)。

目前,国内共有南京、武汉、广州、厦门等城市全域设区。两大直辖市上海(崇明县撤县设区)、北京(延庆、密云撤县设区)均已全域设区。

近日,蓝田、周至撤县设区的计划相继提上日程,市人大均已报送建议,之后将陆续启动周至、蓝田的撤县设区计划。未来,西安也将成为全域设区的副省级城市。


丨最新:西安十一区两县行政区划图丨

各区县设区时间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 1962年恢复建制

未央区、灞桥区、雁塔区 1983年恢复建制

阎良区 1966年 临潼区 1997年

长安区 2002年 高陵区 2014年

鄠邑区 2016年


西安市十一区两县风光掠影

区划沿革

解放初,西安市设12个区,其中城区8个郊区4个。

1954年调整行政区划,将12个区合并调整为9个区,定名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长乐区、雁塔区、阿房区、未央区、草滩区、灞桥区。

1957年撤销长乐未央两区,市辖区减为7个。

1960年撤销莲湖、碑林、新城区建制。

1961年8月将蓝田、临潼、鄠县划出。

1962年恢复新城、碑林、莲湖区建制。

1965年撤销灞桥、雁塔、阿房、未央区建制,辖地合并郊区,市辖区减为4个。

1966年6月,将临潼县所属阎良镇划归西安市组建为阎良区,将咸阳市(县级市)划归西安市。

1966年11月,新城、碑林、莲湖、阎良区更名为东风、向阳、红卫、东红区,1972年恢复原名。

1971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将咸阳市划出。

1980年3月,撤销西安市郊区,恢复灞桥、未央、雁塔区建制。

198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将渭南地区所属蓝田、临潼县和咸阳地区所属户县、周至县、高陵县划归西安市,西安市共辖新城、碑林、莲湖、灞桥、未央、雁塔、阎良7区,长安、蓝田、临潼、周至、户县、高陵6县。至此,西安市行政区划范围沿袭至今。

1997年8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临潼县,设立临潼区

2002年6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长安县、设立长安区

2014年,国务院批复高陵县撤县设区,设立西安市高陵区

2016年,国务院批复户县撤县设区,设鄠邑区

蓝田县


蓝田玉山

区位:西安市东南,秦岭北麓,与长安、灞桥接壤

面积:2006平方公里

下辖:华胥、玉山、汤峪、辋川等18个镇、1个街道

人口:65.53万人 / 截至2016年

行政代码:610122

GDP:143.49亿 (2017年)

电话区号:(+86)029

邮政区码:710500

蓝田县位于西安东南部,2017年户籍人口为65.53万人,常住人口为52.86万人,城镇人口18.1万人,乡村人口47.43万人。县域与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开发利用连为一体,部分区域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市区规划范围,在发展上已纳入大西安发展规划之中。

蓝田县城距西安仅22公里,处于西安半经济圈内,G40、G70高速、渭玉高速、312国道等多条交通干线过境,交通便利,蓝田灞河产业带已和灞桥区纺织工业园融为一体,作为城市功能组团之一,蓝田还将共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巨大的国内外市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蓝田目前确立了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旅游+”战略,免费开放了水陆庵、辋川溶洞、蓝田猿人遗址、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汤峪森林公园。实施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灞河生态产业带等旅游项目,着力提升旅游承载力、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采摘农业和家庭农场,完善旅游产业链。


西安市人大官网关于蓝田县撤县设区的建议

按照国家对西安市的发展定位,作为副省级城市,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辐射带动西北地区的发展,理应有足够大的地域进行经济建设和统筹发展,应借鉴南京撤县设区的做法,自2000年以来,南京市将全部的县撤县设区。蓝田县撤县设区符合西安发展的工作要求,参照撤县设区指标(2005年版),蓝田县作为副省级省会城市下辖县,在城市性质、人口要求、地理位置、市区发展规划等方面已满足指标要求。

特此建议:

把蓝田县纳入撤县设区规划,将蓝田辖区内土地等资源与西安主城区统筹规划,做大城区规模,突破重要瓶颈,为蓝田经济社会发展,大西安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蓝田鲸鱼沟

蓝田玉山

蓝田辋川

周至县

周至楼观

位:西安市西南,南依秦岭,北至渭河,东与鄠邑接壤

面积:2974平方公里

下辖:终南、楼观、翠峰、竹峪、哑柏等19个镇1个街道

人口:68.94万人 / 截至2016年

行政代码:610124

GDP:134.26亿 (2017年)

电话区号:(+86)029

邮政区码:710400

周至县古称盩厔(1964年简化为周至县),位于西安市西南部,下辖1街道、19镇,常住总人口58.5万人。实现生产总值(GDP)114.9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3.17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6.08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5.74亿元。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28.8:22.7:48.5。人均生产总值19726元。


西安市人大官网关于周至县撤县设区的建议

近年来,周至县紧紧围绕“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文生态组团”建设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得天独厚的优势,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为撤县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关中城市群建设背景下,开展撤县设区工作,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扩大地域知名度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持续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特此建议:

1.将周至撤县设区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范畴。

2.借鉴北京密云区、上海静安区撤县设区的经验,撤销周至行政县,设立周至“生态区”,并享受其他区同等待遇。


周至楼观台

秦岭国家植物园

周至沙河景区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西安港务区立交以东3公里处,鸣犊泉公园东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9241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