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99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户籍新政引发西安租房热 这些租房套路你得留个心眼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08:26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07次浏览


随着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的实施,西安人口呈现加速注入趋势。截至5月14日,今年落户的“新西安人”已经突破40万。“新西安人”的加入,使得西安房屋交易市场持续升温,也助推租房市场出现火爆,部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房子甚至在涨价之后还一房难求。

在这种情况之下,不乏一些无良中介“趁火打劫”,利用一些租赁陷阱来侵犯租房者的合法权益。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对西安的房屋租赁市场展开调查,整理出部分“套路”,希望能提醒人们避开租房陷阱。

市民讲述 大学生看房被骗定金

日前,刚从外地落户西安的大学毕业生刘鹏向三秦都市报反映,自己想租房,却被骗取了600元的房屋定金。

据其称,自己今年3月来到西安找工作,随后在某网站上看房打算租房。3月中旬,我跟网站上的一位房东约好去看了套位于西安交大附近的房子。当时觉得还不错,就给他付了600元的定金,谁知道钱付了后,人就找不到了。”

刘鹏告诉记者,他付钱的那位男子姓马,自称是房东,打过两次电话之后,他就在对方的邀请下去看了房。“我想着他能在网上发租房信息,还有这个房子的钥匙,肯定就是房东没错了,所以看上房子后他让我先交个定金,我也没多想,就把钱给他了。”

可让刘鹏没想到的是,双方原本约好3天后给钥匙搬家,以及正式交款签合同。可等到了时间,那位马姓“房东”却联系不到人了。“他微信把我拉黑,电话也无法接通了。”刘鹏上门一打听,才知道那个小伙子根本就不是房东,只是个租客。

“我刚到西安,工作啥都还不稳定,没有精力再去为这事维权,只能安慰自己钱不多,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吃了这个哑巴亏。”刘鹏向记者吐槽,为省心,他后来找了几家中介公司租房,本以为有了中介,这件事能轻松容易些,结果整个租房过程还是持续了将近一个月。

“户籍政策放开后,西安的房不好买,也不好租。”他向记者透露,自己最开始想租套一居室的小户型,后来发现小户型的房源紧张,价格也偏高,不太好租到合适的,最后选择了跟其他人在一套两居室的房子里合租。

而据他了解,这套两居室的房子也在今年初调整了租金,一个月涨了300元。“我室友以前就住这儿,他说之前一个月1800元,今年租房的人多了,市场热了之后,房东就把租金涨到了2100元。”

记者调查 户籍新政引发租房热

是否如刘鹏所说,户籍新政也给租房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连续一周时间,三秦都市报记者分别选择了位于西安市东南西北郊的几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情况。

“影响肯定是有,但是人才引进带给租房市场的冲击,不如一二手房交易市场那么大。”在北郊一家房屋租赁公司上班的黎女士告诉记者,近半年来,西安的房屋售价变化有目共睹,但租金变化其实并不太大。“售价方面,很多位置好的楼盘可能都翻了一番;租金的话,这一年来就差不多上涨了10%。”黎女士称,这处于一个正常的上涨范围之内,但户籍政策放开之后,租房的人确实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许多。“一般租房旺季就是六七月毕业季以及春节前后,四五月算不上旺季。但今年从春节前到现在,租房市场一直处于一个比较热的状态。”

这一点记者在南郊一家房屋租赁公司也得到了证实。这家公司一位从事该行业多年的张姓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他们的成交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位于地铁口的、周边有学校或者商圈的房子尤其火爆。”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在西安各个区域都有分店,综合来看,高新区的房子需求量最大,而最受租客欢迎的户型,主要是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

至于户籍新政不仅使得西安房屋买卖市场持续升温,还引得租房市场一片火热的原因,张先生认为,大批人口落户西安,必然要考虑住房问题。而绝大多数人通常会选择先租房后买房,或是买了期房,现在需要过渡性租房居住,因为刚来这座城市就能立即买到房并且马上居住的,毕竟是少数。这无疑会带火西安的房屋租赁市场。

业内支招 以下陷阱要提防

租房市场火热,难免就会有人趁机浑水摸鱼,想借此机会发笔“横财”。

5月18日,本地一家媒体就报道了大学毕业生小刚租房被“套路”,交了定金还有“中介转租费”一事。

据了解,小刚通过一家中介租房,事先与工作人员谈好自己只能租3个月,签合同时却被“忽悠”签了一年。中介称,合同签一年是公司的硬性规定,但可以住多久交多久的钱,到期后直接退租就行。于是小刚向中介交了1500元的定金,后来在与房东签合同时却被告知,住3个月还得再交500元的“中介转租费”。

“这样的套路其实在租房过程中并不少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假房东借看房骗取租房定金”“合同陷阱”“二房东坑了房东又坑房客”,以及“假房源”都是大家在租房时需要避开的陷阱。

他提醒广大租房者,如果是跟房东直接见面看房,最好提前查看房子的房产证以及房主的身份证,这样才能保证你租的房子是真实可靠的。如果是委托出租房子的,那么必须请他出示委托书、房产证、身份证等。

“躲过了假房东的‘套路’,还要提防合同陷阱。”该业内人士建议,租房者在租房之前最好能签订一个协议,在协议上把相关责任都划分清楚,包括写清押金的退还问题等等,以免最后押金被借故克扣,要不回来。

什么是“假房源”以及“既坑房东又坑房客的二房东”?该业内人士解释,有一些无良中介会在租房平台上放一些装修不错、价格低廉的房源照片。等你打电话过去咨询的时候,他们就会说这套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但是可以给你推荐其他更好的房源。事实上这些房源往往配套设施都不如网上介绍的全面优良,价位还要更高。

“看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同个地段的价位对比,如果出现房价很便宜,但装修又很精致的房源,无论其描述得多么诱人,请自觉忽略这个租房信息,100%是假的。”该业内人士称,那些比较坑的“二房东”则多指一些不靠谱的房屋托管公司。他们多会大批收编房源,将一间房隔成数个小卧室后再租出去。向租客收取租金多是押一付六或押一付三,收完钱后却可能没给房东人就跑了,留下房东和房客闹别扭。

“总之,希望大家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提前掌握一些有关租房的常识性知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该业内人士称。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红旗路与御景路十字以北600m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7839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