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33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灞桥一小区购房者尾款未结清 10年后被法院强制退房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13:13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本地楼市

813次浏览


开发商状告一户业主《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业主称当时承诺可办按揭,至今10年了还未办下来;开发商称业主不交欠款后续手续无钱办,法院判定双方合同无效,让开发商退钱,让业主退房。这让西安市灞桥区米秦北路广馨苑小区400多户交了首付款的业主很惶恐,

购房者:

未结清尾款是因开发商无法办按揭

5月23日,广馨苑小区业主侯先生称,他是2007年购买的广馨苑小区商品房,该项目开发商称,交完首付后可按揭贷款。业主交完首付后,按揭贷款至今都未办下来,像他这种交了首付还未付清尾款的业主有400多户。

那么,业主为何不及时交尾款?一位业主代表表示,一是开发商签订合同时,就注明可办理按揭;二是业主们担心,即使交了尾款,怕开发商把钱挪作他用,不给大家办房产证。

开发商:

与业主协商支付尾款遭到拒绝

5月23日,广馨苑小区开发商——西安德圣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组负责人表示,项目销售时取得两个证,在销售过程中,确实给业主承诺可办理按揭贷款。办理后续《施工许可证》等证件时,需施工方给开发商提供工程完工、验收手续及图纸等资料,但施工方要求先付工程款。开发商多次与业主协商支付尾款,来支付工程款及其他办证所需费用,遭到业主拒绝。

该负责人说,业主入住小区近10年时间,有些业主首付款只付了5万元,就拿走了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这些业主以开发商未办理按揭名义,拖着尾款不付。小区有700多住户,目前400多户未办理按揭的业主有6000多万尾款。这一次,开发商起诉业主也是无奈之举。

法院判决

购房者退房支付租金

开发商退还房款等

5月23日,华商报记者拿到西安市灞桥区法院的两份判决书,在灞桥区法院民事判决书<(2016)陕0111民初字第2949号>中,西安德圣房地产开发公司起诉小区业主徐某,称其2007年购买该公司96.64平方米商品房,房款总金额为27.7万元,徐某交17.7万元首付,剩余10万元办理按揭贷款。开发商因收不上房款等原因,致使应办的产权证书无法进行。

法院认为,开发商在开发商品房中,只有土地使用证、用地规划许可证,至今仍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故认定双方当时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为无效合同。无效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

在灞桥区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陕0111民初字第1049号>中,针对购房者徐某提出要求开发商赔付这些年房价上涨差价问题,法院认定,由于开发商西安德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销售的房屋证照不全,该房不具备市场流通的条件,无法确定现有的价格。其请求房屋差价申请被驳回。

法院最后判决:1)徐某将房子退还给开发商;2)开发商将购房人所缴纳首付款、装修款、及利息、大修基金共计38.35万元退还徐某;3)购房人徐某需向开发商支付这些年入住的租金12.3万元。

>>对话小区业主

怕交完钱被开发商挪用

5月23日下午2时,记者未能联系到被法院强制要求退房的业主当事人徐某。广馨苑小区业主一位业主代表向记者坦言,400多户等待办理按揭的业主,其实一直在等开发商能完善手续,把“五证”办下来,这样能方便去办房产证。业主们希望职能部门介入,在开发商没能力完成后续证件的情况下,大家伙把剩余款项交给一个监管平台,防止钱被开发商挪用。

>>对话开发商

并非想起诉小区业主

该小区400多户欠尾款,为何只起诉业主徐某一人?

西安德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组负责人说,开发商并非想真的起诉业主,只是希望业主能尽快将尾款交齐,让开发商进入完善后续证件环节,尽快给大家办下房产证,对于那些交了全款的业主,也有一个交代。

>>评论

购房手续烂尾

烫手山芋谁来接

开发商状告一户业主《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法院5月23日让业主强制退房。业主称当时开发商承诺可办按揭,但至今将近10年都没办下来;开发商称业主不交欠款,开发商无钱办后续手续,法院判定双方合同无效。这让广馨苑小区400多户只交了首付款的业主很惶恐。

这些年,各地因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导致的购房合同无效司法判例,不胜枚举。眼前这个鲜活的案例,再一次传递了一个无需赘言的道理:买房千万要擦亮双眼,没有预售证的商品房慎买!

可不是,报道中的这个楼盘当初只取得了土地使用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到如今,尽管购房者支付了首付款且入住了10年,却依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业主,更关键的是,何时能成为真正的业主还需要等待。原因在于,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先补完尾款再完成后续证件的补办,而购房者则担心剩余款项交了之后被挪作他用,因为购房者已经对开发商缺乏信任,从而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协调。

鉴于双方僵持不下,开发商径自启动了法律程序,将其中一户业主告上了法庭。一审法院认定合同无效,导致退房等一系列不利于购房者的法律后果。这自然会让小区400多户只交了首付款的购房者内心惶恐,但不足以消除购房者对于开发商的不信任,更不会为拖延了10年之久的纠纷画上迟到的句号。毕竟,购房者的担忧和诉求并非没道理。某种意义上,假如开发商和400多户购房者依然无法达成共识,继续僵持不下,这无疑是一块烫手的山芋。那么,问题来了,烫手的山芋谁来接?这显然是个很现实的议题。

也要看到,某种意义上,这是存在已久的楼市销售乱象的一起典型案例。联系到楼市热火朝天的今天,违法违规现象有所抬头,那么,有必要以此为鉴,加强监管,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西安国际港务区灞河东路与秦汉大道交汇处向北3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4273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