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77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高新区南拓战略已定:城市重心,至少南移六公里!

发布时间: 2018-06-21 15:21:04

来源: 西安城记

分类: 行业动态

6847次浏览


不久前,高新区发布的一纸全新规划引发了讨论。但是,相对西安其它他区域发布的类似规划,高新区的争议却相对最少。

比西安城墙面积还要大的中央创新区(CID),占地面积达十五平方公里——这标志着高新区发展开始正式走向西南方向。在“全球定位、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对标浦东”目标下,高新区如此大手笔规划,远非“高新南拓”那么简单!


▲高新区“未来之瞳”规划示意图

▲高新区“CID”示规划示意图

从各项指标上分析,高新区无疑是西安的“浦东”。在西安大整合的大背景下,高新区南拓,至少让城市重心南移六公里!

第一大猜测:高新发展全面走向西南

这些年,困扰高新区发展有两大因素:一是土地,二是行政区域。从光华路和高新路起步,受制约巨大的高新区只能选择“南拓”。

根据西安统计局公报,2017年高新区GDP达1224亿,位居西安开发区第一。实际上,绝大部分西安人,也都会将科技路、太白路和南二环西段沿线一带认为是高新区。这些被高新区强势带动的区域,实际上分属于雁塔区、莲湖区。如果把这份的生产总值计入的话,高新区GDP还将再上一层楼。

“小西安时代”,这算法属于“小家子气”。西安要解决“点状”发展,必然要做强高新这个“拳头”,从而形成“线和面”进行城市竞争。不过,高新区“南拓西进”步伐,这些年未曾停止。直到2017年,高新向西南发展的产业通道全面被打开。


▲高新南拓示意图,

这个片区从未出现在西安主流地图上

2009年1月《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总体规划》获批,高新区拓至秦岭下,解决部分建设用地问题,比亚迪等正式进驻。2012年4月10日,三星电子正式签约,成为有史以来西部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2017年7月开始,西安鄠邑区的三个镇:草堂镇、秦渡镇和庞光镇,移交高新区管辖……

2017年,西安将建设以高新区为引领,以“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万亿科创大走廊”。目的就是,不能只将高新区置于“开发区”角度,必须把它放在大西安乃至陕西的角度考虑。


▲高新区空间发展示意图

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从这个层面上讲,高新区是缺牌照的“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的吸附能力、产业基础等在整个西安也是没有的

所以,高新区发展的一个注脚,就是高新区管委会的“迁徙历程”:从高新路,再到唐延路南段。这一次,就可能是CID区域。

第二大猜测:高新区发展的新轴线

1991年正式成立至今,高新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规模最大的科技园区。这二十七年,是高新区“南拓西进”的二十七年,其格局值得分析和借鉴。

人有动脉、静脉,城有轴线、干道。高新区二十七年,浓缩在1991年起步的高新路和2000年时启动的唐延路。值得一提的就是,受太白南路、南二环影响成为“斜城”的高新区。唐延路的出现,让高新区重回中正。这条因“唐城墙遗址”而成为西北最宽的城市绿化带,与锦业路一脉相连演变成为“总部大道”。


▲唐延路鸟瞰,摄影/西大街游民

至此,南抵绕城高速、北通西二环的唐延路,形成金融和现代服务在核心、产业在两翼的格局,辐射全西安乃至西北。根据「西安城记」统计,科创大走廊上聚集上百万创新创业人才,数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上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这一次,高新区国际创新区(CID)选址西沣路和西太路之间。说明了两个情况:一是,高新区南拓发展的必然;二是,复制当年所走的成功之路。

这里,是产业大轴线。周边,有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个知名学府。拥有雄厚的科教众多资源,也将着力打造成为“西部硅谷”。西沣路,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西安主城的南延伸区,非传统意义上的“长安区”。


这个总占地面积达十五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CID),其投资远非一般的开发区所能比拟。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创新区(CID)设置城市客厅组团、综合服务组团、科创组团、科创生活综合组团、金融会展组团、居住组团等分片区多组团模式,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融合互动的功能布局。

这里,可以是高新乃至整个西安科创大产业真正裂变的区域,已成为西安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的核心交通轴。无论是华为、三星、比亚迪,还是进出口加工中心、自贸区、软件新城等。这里,都因产业巨头的进驻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这一次高新区规划,标志着高新区发展全面向南,意味着“万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尘埃落定。

第三大猜测:大西安金融中心花落何方

从发展轨迹上来看,高新区欲把“西太路”打造成为新轴线——相当于今天唐延路的地位。不过,身高将发生质的变化。

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作为于中央创新区(CID)的核心先导区,将建设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包括:450亩湿地花园、一栋666米超高层、一栋520米超高层、一栋369米超高层,几十栋200米至300米超高层建筑,配套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空中景观步道。


事实上,高新区已经成为西北的金融中心区: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1272家,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财务、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61家。

其中,全国性金融总部10家,全省10家银行科技支行中的9家都设立在高新区。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达到1272家,全国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超过60家,全省10家银行科技支行9家设立在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达到129家。


城市发展,必然催生超高层。目前,西安多个区域正在规划超高层集群——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从相关的数据来看,多个高度已刷新了!

根据统计,西安规划单是超500米+的摩天塔已超过六栋。但是,多个超高层的集群,必须是基于强大的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基础之上。当下,西安多个区域亦在规划金融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哪里将是西安的金融中心区,答案已浮出水面。

也就是说,大西安当下的商务中心区建设,在高新区CID横空出世的当下,有必要重新审视!

支持解读 | 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

在“西安科创大走廊”上,国家级孵化器占据了陕西省的半壁江山。这里,还有西安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位于山水俱佳的“草堂科技小镇”。

▲比亚迪所在的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成为西安最知名的科技小镇。在这里,诞生了国家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图/授权图片)

作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内首  家建成的园区——西安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2009年由国家科技部授牌,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负责开发建设,在此建设了三个工业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二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占地约900亩,建筑面积50万㎡,其中用于相应配套建设面积高达10万㎡。


▲以秦岭为背景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在大产业带动下,已有数百家企业入驻这里(图/授权图片)。

园区内,多功能厅、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员工公寓、专家公寓、快捷酒店、餐厅、物流公司等设施满足住宿、商务接待、产品运输等一系列需求。园区交通也极其便利——与西汉高速、西宝高速北线、西户公路、环山旅游路等快速交通路网相连;通过快速干道西太堂专线,以及摆渡车。

园区共入驻企业超过100家,上市企业13家,筹备上市企业6家;周边汇集比亚迪、海南航空、中电科、强生等重点项目和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卫星城效应初显。


全部标准厂房(现房)拥有五十年独立产权,面积区间为300㎡-13000㎡,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以及高新区主导产业范围内的产业。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标准厂房(现房)全面招商中,核心竞争力包括:

入园企业,享受高新区企业扶持政策

产权完整/资质齐全/购买支持银行按揭

园区入驻企业超100家/上市13家/筹备上市6家

支持GMP/军品项目以及企业上市所需资质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