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71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长安区贫困户高高兴兴住进“安全房”

发布时间: 2018-07-04 10:09:23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71次浏览


“住进了新房子心里高兴啊!”67岁的贫困户种英英家住长安区滦镇街道酒务头村。去年9月份,她就和儿子搬进了两室新居,现在新房已经住进去快一年了。“政府出的钱请的人,给俺盖好了新房,粉了墙、装了窗、安了门。你看,这崭新的大门,有两米多宽,还是防盗的,俺自己一分钱没掏,啥也不用管,拎着被褥卷就住新房!”提到当初住进新房的感受时,老人脸上写满了美美的幸福。

为确保全区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从2017年5月起,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实行“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以建立“精准危改”工作机制为抓手,紧紧围绕“住房安全”这个根本任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精准施策、多元发力、财政兜底,强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记者日前从长安区建设局获悉,2017-2018年,长安区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共552户,其中2017年404户,2018年148户,涉及19个街办,目前已全部竣工。

危房改造是长安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以来,长安区先后制定了《长安区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长安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区县唯一实施危房改造财政资金兜底,解决贫困户资金难题,制定了《西安市长安区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制定并下发了《长安区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指导意见》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和《关于做好农村土坯危房清零工作的通知》,明确标准,严把质量。为了给贫困户建好“安全房”让他们住上“满意房”,长安区建设部门倒逼工期,始终奔波在危房改造工作一线,对群众建房面积、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进行检查,保障新建房屋质量安全、进展顺利。

危房改造全覆盖 贫困群众住新房

“以前最怕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到了,到处都透风。儿子谈了几个对象,都嫌咱屋烂。”握着区建设部门扶贫干部的手,李育龙母亲言语间充满感激,“多亏党的政策好,去年入冬前就让我们住上了新房,要是没有政府关心,俺们现在还住在漏雨的土坯房里呢!”引镇街道南寨西村危房改造户李育龙一家现在已经搬进了盖好的新房里。

“不光给贫困户盖新房,还要把房子盖好盖漂亮!”长安区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站支部书记吕科告诉记者,“每一户达到入住标准的新房,我们都会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区上成立了3个督查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街办,层层夯实责任,全程负责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和组织验收。同时,督促街办严格执行危房改造的建设标准、验收流程和资金管理等规定,指导农户与施工方签订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施工协议书、资金安全管理委托书,规范工作程序,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资金安全。”

滦镇街办泉子头村贫困户王双琪家,现在已经新盖了两间水泥房。说起去年进行的危房改造工程,王双琪一脸的高兴:“以前俺住的是土坯房,多少年了就想着盖新房,可家里就靠俺和生病的儿子打零工挣点钱,吃饱饭都不容易,哪有闲钱盖房子?可政府想到咱前头了,给咱盖好房不说,还让俺登记了床、被褥、锅灶啥的,如今新房拾掇好了,俺一间,儿一间,咱也美美气气地住新房!”

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长安区建设局配合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做好农村土坯危房清零工作的通知》,将土坯危房清零工作与危房改造工作相结合,共拆除土坯危房1082户60778.6平方米。

“让咱长安区的农村大变样,群众再不住危险的烂房子!”吕科说。根据《长安区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长安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每户60平方米,补助资金6万元;2018年提出了新的申请程序、建设标准和补助标准。根据新的建设标准,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后的农房应具备卫生厕所、人畜分离、农具间等基本居住条件且达到抗震设防标准,原则上1人控制在30平方米,2人控制在45平方米,3人及3人以上控制在60平方米;在补助标准上也变为补助资金直补到户,据实核算。其中,C级修缮加固的危房改造户,每户不得超过3万元;D级拆除重建的危房改造户,按照1000元/平方米的标准予以补助,每户补助最多不超过6万元。

精准施策助扶贫 财政兜底惠民生

为落实贫困户“居者有其屋”,西安市长安区把扶贫安居项目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确保农村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能致富”。记者了解到,西安市长安区按照“七步走”的办法,确定了552户危房改造项目对象名单,并把该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工程,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新房安全、舒适、亮堂,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70岁的尚刘荣是长安区子午街办抱石村人,聋哑人,腿脚也不利索,没有成过家。他做梦也没想到,晚年之余还能不花一分钱,便拥有属于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新房子,还在院子里种菜、养鸡等,一派生机勃勃。

“引镇五里庙村的张广田也是贫困户,不愿意下山居住,就要呆在山里。”吕科说,由于交通不便,运输建筑材料的车子到山下就一名石匠,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座干净、整洁的石头房子取代了之前的小土屋。

贫困户不花一分钱,就住进结实明亮的新房子;贫困户的“家”从土坯老房到砖混新房的变化一目了然。“多亏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没有政府的帮助,根本盖不起新房子。”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贫困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危房改造的村民并不需要自己出钱。”长安区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站支部书记吕科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长安区为无房或危房的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工程建设资金全部由区财政承担,每户补助6万元,不让贫困户出一分钱,切实解决了贫困户资金难题,是西安市唯一实施危房改造财政资金兜底的区县。为避免农户因建房垫付资金,他们改变原有补助方式,先将70%建房补助资金打入各街办,再由各街办将补助资金拨付至贫困户专户;严格审批程序,确保资金安全。

有了新房子,当然还得有新家具,新房建成后,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的扶贫干部还为贫困户送去家具“大礼包”。让他们在改造后的新房可以迅速入住,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用真情助推贫困群众走进幸福生活。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6000元/㎡

楼盘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与神禾二路十字往东2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4026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zh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