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14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6月转交教育局的96条“上学难”线索 如今解决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7-10 09:08:42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061次浏览


记者回访到58位反映问题的家长

11人称接到教育部门的电话

8名学生就近入学问题得到解决

有的家长选择民办学校

有的无奈让孩子回老家上学

今年5月、6月,华商报新闻热线共接到市民反映“上学难”的线索200多条。6月18日,华商报A04、A05版对其中部分典型问题予以报道,引起西安市教育局的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解决这些问题。

当时,华商报记者筛选出全市各区县共96条反映“上学难”的线索转交给西安市教育局,教育局方面表示,会将这些线索转交各区县教育局并着手解决。

7月6日、7日,华商报记者逐一对96条线索进行回访,其中58位反映问题的家长接受了回访,16位家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其余22条为网络投诉、咨询政策、同一小区重复投诉等情况。

经统计,接受回访的58位家长中,有11位表示接到了教育部门的电话,并且对孩子上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其中2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得到解决,教育部门给5名家长提供了解决办法目前在等消息,还有2个孩子的问题未解决以及2名家长不愿意上教育部门分配的学校。

8名孩子就近入学问题得到解决

据统计,在这受访的58名家长中,只有8名家长明确表示自己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其余大部分家长已经找过教育部门或学校,目前在等消息,少部分家长仍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受访家长中很多都是涉及户籍问题,只有极个别情况在教育部门协调下就近入学,大部分均被告知要回原籍上学。

对于涉及行政区域划分的问题,一部分家长表示所涉及的区域正在协商解决此事,也有部分家长表示经过媒体报道后已经进行了登记报名,但目前仍在等消息。

孩子不能就近入学

有家长选择民办学校

在回访过程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大部分线索都是家长希望孩子能就近入学一所公办学校,但存在因户籍、地界争议或名额等原因无法达成的情况,也有少量家长嫌就近入学的公办学校不好。

在那些一直希望能就近入学公办学校的家长中,部分家长因经过与教育部门、学校沟通后一直得不到解决,无奈选择住所附近的民办学校。

对于选择民办学校,很多家长表示非常无奈。夫妻两人都在长安区工作的李女士表示,现在全家工作、生活都在韦曲,让孩子回原籍上学肯定不现实,为了孩子方便她只能选择民办。户籍所在地正面临拆迁的路女士表示,孩子回原籍上学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她只能让孩子在现住处上民办学校。

我国目前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阶段孩子上学时免学费,但民办学校可自主收取学费。华商报记者通过咨询几位选择民办学校的家长发现,现在民办学校的学费一般每学期都在几千元,甚至还有上万元学费的情况。对于这笔额外的费用,很多家长表示为了上学,只能承担。

经统计,在本次接受回访的家长中,共有13名家长因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其中有被要求回原籍上学的、有被分配到离家很远学校的等情况)而选择民办学校。

除此之外,还有几位家长因不能就近入学,无奈让孩子回老家上学。

线索回访

7月6日、7月7日,华商报记者回访“上学问题”线索发现,接到教育部门了解情况电话的家长不多 。受版面所限,仅对部分回访情况予以刊登。

>>长安区 都是户籍问题但处理结果不一样

涉及长安区的线索共7条,其中3位家长未能联系到,另外4条线索均为户籍所在地与现住址不一致的问题,在4条线索中只有一位家长接到教育部门的电话,但问题仍未解决。

■反映问题:高女士户口在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办,目前她已经离婚,自己带孩子住在长安区西寨村。她在长安区教育局给孩子报名时,教育局说让孩子回斗门去上学,可她在斗门没有住处,那边也拆迁了,孩子不知道该去哪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高女士后来又找到长安区教育局,最终在教育局的协调下解决了孩子在西寨村附近就近入学的问题。

■反映问题:杨女士租住在郭杜执信樱花园,是郭杜小学,孩子的户籍地在长安区兴隆街道办,想让孩子在郭杜小学上学,但学校和小区物业都说要回户籍所在地上,但她和丈夫都在郭杜工作,并且在兴隆连房子都没有了,无法回去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杨女士说,他们一家目前租房住没法转户口,她曾咨询长安区教育局,教育局称她的孩子只能回原籍上学。杨女士表示,实在没办法她只能考虑回兴隆租房让孩子上学。

■反映问题:李女士的孩子户口在灞桥区,但她和丈夫工作单位在长安区,在长安区买的房,今年孩子该上小学了,询问长安区的学校,说必须将户口转过来才可以。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李女士说长安区教育局曾联系过她,说必须回原籍上学,无奈之下,她给孩子登记了韦曲的一所民办学校。

>>经开区 有家长无奈选择民办学校

涉及经开区“入学难”的线索共19条,除包含6条同一小区问题、咨询政策问题以及未联系到家长的情况外,另外13条包括户籍地、地界争议等方面的问题,其中两位家长表示教育部门曾主动与其联系,其余家长均未接到教育部门的电话。其中相当一部分怕耽误孩子上学,选择就近的民办学校。

■反映问题:林女士一家在凤城六路和七路之间郭家庙村租房住,今年孩子要上小学,但未央区和经开区都说不归他们管,不知道孩子该去哪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前段时间教育局曾经联系过她,表示目前未央区和经开区正在协商解决此事,有消息了会通知她。

■反映问题:于女士是长庆职工,孩子在经开经发学校上小学,户口和房子都在经开区,之前教育局摸底时到经开区去登记上初中,但经开区不让登记,教育局说长庆职工要回单位的学校上长庆八中,可长庆八中说在长庆八中的小学毕业生才收,在其他小学上的学生不要,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事后,于女士又去找经开区,经开区说管不了;找未央区,未央区说可能会统一调配。无奈之下,于女士给孩子报名一所经开区的民办学校,目前刚刚结束面谈,还不知道是否能上。

■反映问题:李先生的孩子原来在高陵上小学,他在凤城九路买有房子,便想让孩子到西安上学。去年7月,他将孩子的户口落到了经开区,今年想让孩子到经开区的公办中学读书,但教育局说孩子原来上学地高陵的小学有直升的中学,不能在户口所在地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最终经开区在摸底登记的时候也没给李先生的孩子登记。为了能在西安上学,李先生给孩子报了一所民办学校,目前等待面谈结果。

■反映问题:张先生在未央区和高陵区交界的泾河工业园天正银河湾小区买的房。现在孩子要上小学,6月4日去登记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泾河工业园不属于经开区,可按照划分范围,他们属于经开区,工作人员说是信息发布错误。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张先生说,他所在小区是经开、高陵的交界处,泾河工业园属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新城,按道理属于经开区管辖,但户口又是落在高陵区的泾河派出所,由于没法上经开的学校,他只能登记上了高陵区马家湾当地一所公办学校。

■反映问题:赵先生家住凤城九路西安印象小区,地方是经开区的,户口落的是公安未央分局新府路派出所,是未央区高铁寨小学,说只收未央区行政村的村民子女,不收新开发楼盘业主子女,他去找经开管委会,对方说户口属于未央区,经开不管。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6月18日华商报刊登“上学难”调查报道后,经开、未央协商同意西安印象小区业主的子女在经开区登记报名,经开区方面表示会根据房子具体位置进行分配学校,目前仍未确定在哪所学校上学。

■反映问题:李女士是榆林人,2012年在西安买的房子,现在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有法院的裁决书,她的户口已经落到凤城二路的集体户了,孩子想在附近公办小学上学,她去咨询了,学校不让报名,理由是集体户不能报。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孩子已经回榆林报名上学。

■反映问题:朱女士是白桦林居小区的业主,房产证是经开区,但户口在未央区,目前没有划分。文景小学与他们小区仅一墙之隔,但孩子都不能上。原因是文景小区属于未央区,未央区教育局说这个小区属于经开区,他们只接收未央区的孩子。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朱女士已给孩子在经开区报名登记,目前仍在等待分配消息。

■反映问题:吉先生是经开区凤城八路与朱宏路鼎正大都城小区的业主,户口在未央,小区旁边有3个小学(五六路程),但3个未央区小学以不在内为由不招收他们的孩子。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吉先生的孩子已在经开区报名登记,报名的学校距家十几公里远。

■反映问题:杨先生是朱宏路与草滩一路十字雨润星宇华府的业主,买房时承诺小区是有小学的,小区里也建了一个经开六小,却不招收业主子女,只招收外面的。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其他业主接到电话

目前状况:杨先生说,后来经经开区协调,小区的孩子可以报名登记小区附近一所属于经开区的公办学校,目前还在等消息。

■反映问题:陈先生在凤城十路九如御小区购房,购房时开发商说可以上小区对面的西航三校,片区也正好在西航三校招生范围,可学校不让孩子报名,理由是九如御小区是经开开发的小区,只能到经开管辖小区去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陈先生说,去年小区的孩子被分配到未央区的一所学校,今年又有所变化,现在大家不知道孩子会到哪上学,还在等相关部门的消息。

>>浐灞生态区 有家长希望孩子入学能得到合理分配

浐灞生态区共有10条关于“上学难”的投诉,在能联系到的4条投诉中,只有一名孩子的问题得到解决,另外也只有一人获得教育部门的主动联系答复,其余都是未解决或等消息。

■反映问题:王先生今年5月份落户西安集体户口,暂住祥和小区,孩子今年准备上小学,去未央区教育局询问,被告知应到浐灞生态区教育局,但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却说应该去未央区。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教育局向王先生发了一封邮件,里面有关于小区划分的官方文件,但王先生没有在文件中找到自己所在的小区。王先生表示会再次去询问孩子入学问题,希望孩子可以得到合理分配。

■反映问题:国际港务区深渡村在拆迁之前,拆迁办向村民每人发了手册,承诺在拆迁后村里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居住区附近的学校上学,但王先生反映他的孩子被安排到了距离居住地几公里外的学校,村里还有60多户类似的情况。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孩子已登记注册到距离王先生居住地七八公里的水流中心小学,王先生认为学校太远,不符合最初拆迁部门对他们的承诺,希望教育局可以重新安排孩子的学校,并且希望拆迁部门对实际安排与承诺不符的情况作出合理解释。

■反映问题:安女士是广安路中铁20局的职工,孩子按照划分应该到浐灞一小上学,去登记时却被告知需要有房产证才可以入学,由于各种原因,安女士的房产证未办下来,但户口已经在这个地方十几年了。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安女士说,她每天都为了孩子的入学问题两边跑。据了解,目前浐灞生态区教育局正和管委会协商,仍没有定论。

■反映问题:贾先生是浐灞一号小区的业主,今年孩子上小学,学校只招收学生300人,报名时已达到1000人,很多孩子可能都录取不上。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贾先生说,由于业主维权,管委会和教育局协商后,学校决定增加学校的班级数量,今年先将学生全部录取。目前,贾先生的孩子已在浐灞一小报名。

>>未央区 教育局介入协调后解决了一个孩子就近入学问题

未央区共有9条“上学难”相关线索,其中可联系到的4条,其中大部分涉及户籍问题,只有一名家长获得教育部门的协调并解决了就近入学的问题,其余家长仍在为孩子上学而奔波。

■反映问题:韩先生是外地人,在未央区西三环民娄村居住,有未央区的居住证,孩子曾去六村堡小学登记时被校方拒绝。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在韩先生联系了媒体并且事情被反映到教育局后,教育局马上联系了六村堡小学并且孩子被录取。

■反映问题:刘先生自2001年起就在未央区租住,孩子今年入学初中,但是未央区的学校不予接纳,要求其回老家上学。当时刘先生在报学校前未央区官网并未给出明确声明,学校在其登记时告知刘先生由于教育局政策原因孩子不予录取。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为了让孩子上学,刘先生托关系找了一个学校,但不久之后学校又以教育局新政策为由拒绝录取孩子。目前,刘先生仍与该校方和教育局联系沟通,同时也在寻找其他能接收孩子的学校。

■反映问题:黄女士户口在未央宫街办,但村子六年前拆迁,孩子之前在沣东新城三桥街小学上学,今年上初中。未央区公办的3所学校(七十五中、文景初中、经开一中)以没有在未央区辖区的小学上学为由拒绝录取,相关部门让他们自己找学校上。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同村的还有几十个孩子都在等消息,希望三桥附近有学校可以录取孩子。

>>莲湖区 4条线索反映人均未有教育部门联系

莲湖区共4条相关线索,反映人均表示没有教育部门主动与他们联系,其中的两个孩子在家长与学校协商后解决了上学问题,其余均未得到解决。

■反映问题:孩子户口随爷爷奶奶在土门派出所,在庆安家属院居住,小区划分是庆安小学,但因户籍没在父母名下无法入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孩子父母在长安区给孩子找了一所民办小学且已被录取。

■反映问题:马女士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子都在她的户口本上,对应的学校是西安小学,两个孩子都是今年入学,登记时校方称一本户口只能入学一个孩子。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经过家长和校方协商,两个孩子均已成功报名西安小学。

■反映问题:吴女士住在莲湖区汉城北路雅卓小区,户口也在这里,去年对应的是枣园小学,今年划分成远东实验小学,但学校拒绝接收,说不属于他们。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吴女士每天查看学校官网等了解和寻找解决方法,希望可以早日解决孩子上学问题。

■反映问题:钱先生的孙子户口随妈妈在雁塔区,已经拆迁,一直居住在莲湖区双府新天地

孩子今年9月上学,已经找了二庄府小学,但校方要求孩子必须转户口到父亲的户口本上才可以入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钱先生表示,已将情况反映给了教育局,目前等待教育局的安排。

>>灞桥区 5名家长均表示教育部门没有主动联系协调

涉及灞桥区的8条“上学难”线索中,有3条无法联系上投诉人,其余5条涉及户籍、数量等问题,这5名家长均表示教育部门没有主动与他们联系。

■反映问题:张女士一家户口在灞桥区狄寨街道新华村,她在纺织城上班已经好几年了,老大一直在灞桥区东城一小上学,现在老二要上小学,却要求回新华村的学校。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张女士说,她在纺织城生活多年了,不可能回新华村上学,她还想再等等消息。

■反映问题:张女士家户籍在灞桥区红旗街道办,在电厂西路买的房,孩子小学就读东城一小,今年小升初,去东城一中报名,说必须回户口所在地上学。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因为无法就读公办学校,张女士给孩子报了铁一中滨河校区,正在等待面谈结果。

■反映问题:陈先生称,家里在灞桥区纺园三路香榭水岸买的房,户口在灞桥洪庆街办燎原村。今年孩子报名上户口所在地公办的富力小学,但学校以学生收满了为由不接收。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陈先生已经将问题反映给了教育部门,目前还在等消息。

>>高新区 部分家长表示有教育部门主动联系

在15条涉及高新区的线索中9条能联系到,其中3名家长获得教育部门主动联系,但问题仍未确定解决。

■反映问题:李先生购买了高新区紫薇臻品小区的二手房,当初高新区承诺这个小区可以享受高新的教育,虽然小区有对应的高新二小和高新一中指标,之前的业主也没有用指标,但孩子也报不上名,说是2009年8月31日之前入住的业主才能报名,感觉很不合理。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李先生说,雁塔区教育局联系过一次他,表示孩子可以就读辛庄小学,据他了解这是一个村办小学,他不愿意让孩子去上,自己联系了几所民办小学,也还没有确定消息。

■反映问题:王先生是银领花园小区业主,划入鱼化小学。据他了解,同属一个社区一个派出所的龙城铭园小区可以在高新第一学校上学,他们却被划入雁塔区鱼化小学,王先生认为,划分明显不符合2011年市政府“就近入学、户籍为准”的规定。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6月11日,业主曾去高新区管委会对接,高新区14日回复,要求合理但没有处理意见。业主向市教育局反映,教育局回复,划分有些不合理。雁塔和高新均表示不作回复。西安市教育局和雁塔区教育局表示开会再研究,现在还没有给出解决意见,孩子的上学问题还没有解决。

■反映问题:张女士的孩子户口在雁塔区鱼斗路复地优尚,在高新区,但被划分到了雁塔区鱼化小学,她认为划分很不合理,这一片区居民众多,鱼化小学根本不能满足入学需求。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6月5日,张女士带孩子去鱼化小学报名了,觉得学校环境特别不好。

■反映问题:雍先生一家租住在西部大道的蓝博公寓(高新区下辖的公租房),他们是2012年入住的,户口也落在此,小区里的幼儿园是高新第五幼儿园,小区楼下的配套,不论社区还是卫生服务中心都属于高新。今年孩子要上学了,想上离家较近的高新九小,他还专门去了高新区教育局咨询,对方说他们的情况不能享受高新区的教育。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雍先生曾咨询了高新和长安的教育局,对方回复他高新九小只接收附近的回迁村子女。长安区教育局推荐让上长里村小学或大仁小学,但他不想上,自己联系了西部大道附近一民办小学。

■反映问题:何先生是枫林华府业主,他们小区有3800户。据他了解,科技路北昆明路以南有20个小区,划的是日化子校,可是该校每个年级只能招一个班,基础设施非常差。大寨路片区约有5万户居民,只有这一个学校,入学很困难。之前,雁塔区教育局、高新地产和高新区教育局来小区协调了一次,但没解决。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何先生称,教育局一直让他们报名日化子校,名额满了后就分流至周边的大寨小学、昆明路小学等。目前他联系了几所小学,也没有消息。

■反映问题:华女士所属的长安区郭杜鲁家庄社区目前划到了高新区的创汇社区里,他们村算是创汇社区第一个回迁的村,目前创汇社区其他回迁村都在可在村上登记上高新九小,唯独他们村不能。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华女士说,村上从去年就和高新教育局联系接洽,也没解决。目前她的孩子只能上村内的临建小学鲁庄小学,这个学校属于长安区,学校条件特别差。

>>雁塔区 6条线索均未确定得到解决

涉及雁塔区的线索共有8条,能联系到的6条,其中2条获得教育部门协调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其余家长仍在等消息或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反映问题:樊女士一家生活在翠华路长安大学里,户口也在长安大学。长安大学附小以孩子父母不在大学工作为由,拒绝接收。居住点对面的翠华路小学也以大学有附属小学为由,不接受学生。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等待雁塔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将在内安排学校,8月会有结果。

■反映问题:黄女士侄子的孩子,户口在军区一号院,属于大雁塔小学,因为学校要求军队统一报名,但是孩子父亲转业好多年了,没办法统一报名。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有

目前状况:家长已向教育部门提交相关资料进行登记,现在等待安排。教育部门称,将在内小学安排入学。

■反映问题:何先生孩子户口在长安区,房子在雁塔区,因小区房子手续不完善,不能落户。想在雁塔区上小学,教育局说不能跨区。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雁塔区教育局称如果要上学只能转户口,何先生这几天就准备去给孩子转户口。

■反映问题:张女士是曲江二期招商依云曲江小区业主,该小区去年划分到曲江三小,但由于去年小区户口没有落大户,张女士的孩子没能上成曲江三小,而是在长安区一所小学读了一年级。今年3月,小区大户已落,张女士孩子户口也落到该小区所在派出所。今年划分到曲江四小,而曲江四小为新建学校,只招收一年级小学生,没有二年级,同时曲江三小二年级已满,曲江新区教育局说孩子可以转学,但是没有能接收的学校。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张女士去雁塔区教育局咨询,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复,让张女士8月20日~31日去教育局登记,如果曲江的学校上不了,将会安排雁塔的学校接收。

>>新城区 教育部门承诺会帮助协调

华商报共接到6条新城区关于“上学难”的线索,除一名家长联系不上外,其余家长都表示没有教育部门主动与他们联系,这些孩子家长均是主动找教育局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教育部门均答应会帮助协调,但目前大部分没有结果。

■反映问题:周先生的孩子在新城区太华路小学上六年级,今年小升初,对口中学是三十八中,但孩子户籍在未央区,三十八中不接收。他咨询了新城区教育局,新城区教育局让他回户籍所在地对应的东元路学校,东元路学校也不接收,说他的小区不在区域内。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周先生先后找过新城、未央两区教育局各两次,最后查清孩子户口对应学校应为未央区的西安市第四十八中学。48中表示接收孩子入学,但孩子想在38中上学。6月中学,周先生已经在38中给孩子进行登记,校方称如果招生结束后还有,就会接收。

■反映问题:云女士和丈夫都是河南人,丈夫的户口婚前就已迁至西安。孩子的户口和丈夫在一个户口簿上,都在新城区含元路太华路派出所,均挂在丈夫姨妈名下,云女士户口仍在河南老家。一家人居住在含元路的永吉新村小区,孩子户口所属是八府庄小学,小学以户口簿上的户主不是直系父母不给报名。

是否有教育部门联系协调:无

目前状况:云女士在八府庄小学给孩子登记了信息,学校让等待安排,如果有空余就能上学。新城区教育局说,9月1日开学后如果没学上再来教育局,届时将安排。

>>其他区域 只有一名孩子的上学问题得到解决

阎良、曲江、碑林、沣东新城4区共有9条线索,其中能联系到的4条线索中,只有一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得到解决。其余因孩子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不符、家长觉得学校条件不好等原因等未得到解决,也没有教育部门主动介入协调。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城北北辰立交往北500米路西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9704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