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33群(1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关于西安禁止老旧车进三环 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发布时间: 2018-07-25 09:06:53

来源: 西部网

分类: 其他楼讯

590次浏览


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和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称,根据经市政府同意,西安市将对高排放老旧汽车实施禁限行管控,其中有关“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车”的禁限行政策引起广大市民关注。7月24日,西安市环保局举行发布会,对通告内容进行了说明,记者根据现场提供的说明材料和问答,对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到底哪些车辆会被限行?

之前的《通告》称,限行的高排放老旧汽车主要包括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按照国家阶段性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进行划分,即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车。

这一条款,之前引起的争议最大,大家纷纷担心,是不是政府要强制大家淘汰10年车龄的车辆。

而今天根据环保局解释,限行的标准仍然参考的是机动车排放标准,即“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只是因为从2008年7月1日起“国三标准”开始实施,才有了“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这个时间点。

因此,这一政策并不意味着车辆的淘汰时间变成了10年,更不会出现所谓“2018年淘汰2008年车辆、2020年淘汰2010年车辆“的情况。

受影响的车辆有多少?

根据统计,西安市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约有16.2万辆,占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4%; 2013年7月1日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约有11.5万辆,占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的3.83%。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老旧车的定义是国四以下的车辆都归为老旧车,而这次的政策针对的是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限行范围小于国家老旧车范畴。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

为什么要对这些车辆进行限行措施?

随着铁腕治霾工作的推进,高排放老旧汽车的污染日益显现,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排放的污染物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比重较大。

因此,为改善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打贏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通过限行、补贴等措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

西安市政府有没有权利限制这些车辆?

《陕西省大气污染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止需要和机动车排放污染状况,划定机动车限行区域、时段,并向社会公告。”《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七条也做出了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机动车排放标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等交通管制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也就是说市政府可以根据西安市机动车的结构、排放标准划出高排放车辆禁止驶入的地区。

这次政策何时实施?实施多久?

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根据《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不得超过5年。

外埠车辆到西安怎么办?

外埠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的,按通告规定执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規定,在禁行区域周边道路设置禁令标志。对违反本通告规定进入禁行区域道路行驶的机动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针对外埠车辆:一方面体现公平原则,一视同仁;另一方面避免注册地在外埠的车辆大量涌入西安市,导致限行减排红利被抵消的情况。

违反限行政策如何处罚?

根据《道交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之前,西安市的提前淘汰非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补贴资金标准

有没有配套鼓励政策?

根据《陕西省促进高排放老日机动车淘汏更新补助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西安市正在制定《西安市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补贴实施细则》,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给予财政补贴,补贴标准和具体要求,按中省规定对提前淘汰车主给予政府补贴,鼓励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其它城市的做法是什么?

北京市2017年8月21日,发布《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自2017年9月21日起,在六环路(含)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逐步禁止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通行。

天津市2017年8月30日,发布《关于对高排放(原国、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禁止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汽油车工作日在外环线以内通行。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3050元/㎡

楼盘地址:神舟四路与航开路十字交汇西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7801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