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89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西安市物价局: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对多数市民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05:50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59次浏览


西安市差别化停车收费征求意见,拟将以一为计费单位改成以30为计费单位;对停车费分为高峰和平峰时段差别化收费……日前西安市物价局发布《西安市城区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差别化停车服务收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调整后停车价格涨了,也有车主认为新的方案更加合理。

为什么要调整停车价格,调整后对广大车主停车有什么影响?昨日,带着这些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相关负责人。

1、为什么要调整停车收费标准?

西安市物价局: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号),深化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研究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要求,依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2017年西安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很多政策都发生了变化,因此与之配套的《西安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应尽快出台。

同时,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补齐缓堵保畅短板实施方案》、《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中关于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用经济手段合理调控停车需求的要求。

此外,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有利于优化停车结构,调节公众停车行为,通过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合理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这次征求意见稿原则是路内高于路外、城市中心高于城市外围、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高峰时段高于非高峰时段。

2、新方案和旧方案有什么区别?

西安市物价局:西安市现行的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是2012年制定的,西安市道路停车特定区每6元,一类区每4元,二类区每3元,三类区每2元。

按照新的《方案》,道路停车泊位特定区:每303元;高峰时段每304元。一类区:每302元;高峰时段每303元。二类区:每301.5元;高峰时段每302元。三类区:每301元,不设高峰时段。

3、调整之后对市民有什么影响?

西安市物价局:这次价格调整主要涉及三个地方,一是道路停车的特定区、一二类区高峰时段(这些区域的公共交通是成熟的,高峰时段市民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二是景区配套停车场;三是北客站停车场,参照外地的经验,北客站的停车此次设定了24最高限价,而且是让利于民。

值得注意的是,道路泊车位的特定区、一二类区非高峰时段,三类区的收费价格没有变化。特别是三类区,占停车位数量55.7%,比重最大,不调整的理由是,该类区域的公共交通暂不成熟,考虑到市民出行便利,因此不作调整。

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长途汽车站停车场、大专院校、医院停车场等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停车场价格不作调整。

4、是否有数据证明调价后部分市民受益?

西安市物价局:由于本次收费调整计费时段由1缩短为半,按照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统计的数据,虽然高峰时段的收费看起来涨了,但是,高峰时段只有4个,非高峰时段的9是下降的,所以,总体上并没有增加车主的负担。

比如,道路停车每天收费时段为13,其中9是非拥堵时段,4为拥堵时段。9的非拥堵时段,停车费价格没有上涨,而且是下降了。据统计,约27%的车主都属于停车时间在半以内的,这部分车主停车费全面下降。其中,停车半、一个半、两个半都是降价的,以此类推,这部分车主是受益的。

咱们再算一笔账,以特定区域拥堵时段为例,停车人停车:

■15,免费;

■15-30(约占27%),现行标准为6元,调整后为4元,下降2元;

■30到1,现行标准为6元,调整后为8张,上涨2元,

■1到1个半,现行标准为12元,调整后为12元,没有变化;

■1个半到2,现行标准为12元,调整后为16元,上涨4元。

总体来说,对市民影响并不大。方案调整后,从停放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总体收入下降7.6%,年收入下降800多万元。

>>市民声音

30为计费单位更合理 担心高峰时段出行涨费用

昨日,停车收费拟调整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民、车主的热议。华商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车主对以30为收费单位表示赞成,认为这项政策使计量单位更加精确,有助于保障车主利益;也有车主对设立高峰时段收费标准后收费涨价表示担忧。

王先生说:“按照现行标准,停车超过1,就要按1计费了,现在30计一次费挺好的,超过1不用再付一的钱了。”

刘女士说:“高峰时段外出办事停车,在特定区域原来16元,现在停18元,但是这样出去办事是避免不了的,对车主来说,负担还是增加了。”

>>特别提醒

20天时间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西安市物价局表示,新方案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8年8月10日至8月30日,共有20天时间,市民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网上留言等方式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西安市物价局将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完善方案,方案确定后报西安市政府,研究同意后执行。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500元/㎡

楼盘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汉大道蓝光长岛国际社区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72469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