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34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男子买的是商铺签的却是住宅合同 70年产权变40年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8:29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24次浏览


买的本是商铺,但却签的是住宅合同,产权年限为70年,直到办产权证时才发现,只能办下40年的产权。对此,汉江新城销售部门一负责人称,以前办下过70年的商业房,现在政策变了,只能办40年了。

购房者:合同写的70年

办产权时却缩水30年

近日,汉中王先生拨打华商报汉中记者站热线0916-2128811反映,2014年,他在汉江新城花费82万元买了一个30多平方米的商铺,“当时开发商说商铺产权是70年,签的合同也是70年,汉江新城销售人员还承诺说到时候肯定能办下70年产权。”

“但我签的并非商铺买卖合同,而是住宅性质的合同。”王先生说,汉江新城销售人员解释称,土地性质是住宅用地,所以合同也是住宅合同。“因对土地性质不懂,就相信了开发商的话。”

然而,2018年4月份,王先生到汉中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申请办理产权证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他所购买的商铺只能办40年的产权。“合同签的是70年,现在却缩水了30年,而很多在汉江新城购买商铺的业主和我有同样的遭遇。”王先生表示。

开发商:“之前办下过70年的产权

现在政策变了”

王先生说,为此事,他曾多次找到汉江新城销售部门。“但置业顾问拿出一份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2017年下发的文件,告诉我说政府政策变了,要是在2017年之前办理,就能办下70年的产权。”

“开发商以政策变了为借口,实际政策从未变,商业用房产权一直是40年,写70年成为开发商的一个卖点,诱导我们购买,而当时我们也不懂,但开发商却心知肚明。”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

8月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汉江新城售楼部,销售部一负责人表示,买了他们商铺的部分业主确实曾办下70年产权的商业房,当时还是在汉中市城市房屋权属处办理的产权证,现在这个部门已不存在了(合到了汉中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但该负责人也指明,“虽然之前办下了70年产权,如果业主现在要进行商铺交易,还是会变更成为40年。”

难道作为开发商,不知道所建的是配套商业用房,而在合同上写70年产权,却不对购房者明示?该负责人回应称,汉江新城被批复的是住宅用地,所以合同自然签的也是70年的住宅合同。“而且汉江新城在2011年就开始售卖商铺,我们在政府出台文件之前就告诉过业主尽早办理,才能办下70年产权。”

2017年3月16日,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汉中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有关具体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汉政办发【2017】11号),意见的第六条载明:住宅小区按照规划配建的商业用房,在不动产登记时,规划建筑用途与批准土地用途不一致,由登记机构按照商业用地办理登记。

国土局:有个别开发商“耍手段”

8月7日,汉中市住管局房产交易中心一负责人说,商品房买卖合同由房产交易中心监管,但合同是由国家住建部和工商总局统一制定的制式合同,合同里边的空白处可自行填写,但其他内容不能更改。

该负责人坦言,前些年确实有部分商业用房签的是住宅合同,原因是土地批复的是住宅性质,所以以此走的网签程序。“网签合同时,签的确实是70年,但我们都要求开发商将这一点给购房者告知。”

随后,华商报记者又联系上汉中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该中心一负责人表示,“汉中个别开发商确实存在此类情况,合同上将商业房写成70年产权,但办产权证时,配套商业用房需转为商业用地性质,开发商还需补缴土地出让金。国家法律规定商业用房产权为40年,作为房产开发商,他们肯定知道这个法规。”

万和郡

在售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西安市泾河新城正阳大道88号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7751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