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50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中西部“七小龙”成超大城市储备军 4城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47:21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266次浏览


近十年来,“七小龙”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迅速扩大,对人口的集聚能力和对周边的辐射能力都很强。

2008年金融危机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使得中西部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大大加快。在这个过程中,中西部的多个强省会城市(包括直辖市)也快速崛起,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大幅提高。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中西部共有重庆、成都、武汉、长沙、郑州、西安、合肥7个城市的GDP总量突破了7000亿大关,是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七小龙”。


七城GDP超7000亿元

近十年来,“七小龙”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迅速扩大,对人口的集聚能力和对周边的辐射能力都很强。其中,重庆、成都、武汉、长沙四个城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行列。

重庆、成都和武汉这三个城市处于第一方队,2017年GDP分别达到1.95万亿、1.39万亿和1.34万亿,是中西部经济体量最大、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最大、高新技术企业最多、城市辐射力最强的三大城市。同时,这三城也恰好都是大区中心城市,集聚了整个大区最好的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资源。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进入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像成都、武汉、重庆这些高教资源丰富的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城市,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下,正发挥出原有的优势,逐渐回归到原有的位置。

此外,来自中部的长沙亦十分生猛。过去十年,长沙GDP增幅位列主要一二线城市的第二位。金融危机后,长沙在其主打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领域都做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山河智能等体量较大的企业。

与长沙类似的还有合肥。“七小龙”中,合肥原有的基础最为薄弱,城市体量最小,但在过去10年间,合肥的经济总量超越了济南、福州等9个省会城市,全国省会排名升至第9位。

同时,合肥拥有承东启西的地理位置、较低的综合成本、良好的高教资源、安徽充足的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再加上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获批和建设,作为该示范区的核心城市,合肥吸引了美菱、荣事达、海尔、格力、长虹、美的、华凌、三洋等家电巨头落户,一举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业基地。

向超大城市进军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一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集聚规模的大小,往往决定了城市的对外辐射能力,以及基于人口规模基础上的其他产业的发展趋势。

省域人口规模的大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省会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因为,中西部的人口迁移,除了到沿海发达地区外,其他大多数是由省内普通地级市向省会城市集聚,尤其是随着高铁的发展,加速了这种集聚的态势。

从上述七大城市所处的省域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人口规模超过5000万的省份。所以,这些城市发展成为中心城区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可能性很大,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分担北上广深的部分功能。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曾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中国是一个总人口接近14亿的大国,是美国、日本的多倍,目前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仅有北上广深,未来这一数量将达到10个或以上。

目前,武汉、成都、重庆作为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均已超650万,郑州已过500万大关,西安和合肥超过了400万,长沙尚不到400万。

以郑州为例,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97平方公里,与2016年相比“长大”了86.2平方公里,同比增长高达11.6%。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郑州人口快速增长、城市高速扩张的主要因素是,河南人口规模很大,城镇化水平又相对滞后,到2017年才刚突破50%,比全国低了8个百分点,但这也意味着发展潜力很大。目前河南处在高速城镇化的阶段,使得各种要素不断向郑州集聚。

相对而言,7个城市中,只有西安所处的省域人口规模较小,陕西人口不到4000万。但西安作为西北大区的中心城市,是整个大西北地区的发展龙头,对大西北地区有着很强的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

与此同时,目前西安吸引人才的力度相当大,“西引力”持续爆表。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9月4日10点,西安全市市外迁入共600105人。其中博士以上1032人,硕士研究生19240人,本科190869人,人才引进26392人。

武汉、成都产业结构最具竞争力

与人口集聚对应的是产业集聚。

从产业的发展水平来看,与沿海发达地区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后期相比,中西部大多还处在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过渡的阶段。其中,中西部的一些中心城市已经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型的阶段。

一般而言,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和地区科创活力的重要指标,高新技术企业多与少、弱与强,决定了城市未来的竞争力。

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研发投入来看,武汉在中西部各大城市中位居榜首。作为“九省通衢”和华中大区的中心,武汉坐拥武大、华中科大等名校,高教科研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与南京相当。近年来,武汉凭借雄厚的科教实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东湖高新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新区。

此外,成都的表现也十分亮眼,高新企业数量仅次于武汉,上市公司数量超过70家,在中西部地区独占鳌头。

目前,成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趋完善,A股上市公司排名中西部第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西部第一,天府股交中心为全国唯一跨省区市场,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区域中心,辐射西部地区。

相比成都和武汉,重庆、长沙、合肥的高新企业数量尚有一定差距。但这几个城市的一大特点是,金融危机后,大量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的制造业转移落户,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同时,随着工业化达到一定的阶段,正逐步向高端化延伸和迈进,提质增效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

“七小龙”中,郑州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以及研发投入方面都垫底。尽管郑州依托富士康等企业的带动,加速推进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但科创方面仍较为薄弱。其中一大原因是,郑州是7个城市中高教实力最弱的,目前整个河南省的211大学仅郑州大学一所。

耿明斋也表示,河南创新基础相对薄弱,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要素和平台较少,层次也比较低,因此必须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加速创新要素的集聚。

相较于郑州,西安则是另外一种情况。作为西北大区的中心城市,西安是我国五大高教中心之一,科教实力和研发投入在7个城市中仅次于武汉,研发强度则高居榜首。但西安最大的不足是科研成果转化以及金融业发展等方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西安的A股上市公司只有33家,与成都(71家)、长沙(59家)、武汉(52家)等地都有较大差距。

目前,西安也在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引进创投金融机构,补足科创发展的短板。

日前,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的若干意见》,希望以此为支撑,到2020年,西安新增创投机构1000家以上,基金规模由目前的180亿元增长至1000亿元以上。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400元/㎡

楼盘地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阳大道东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72643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