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5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房大办公余键鸿:用实干精神去做一款互联网产品

发布时间: 2018-10-19 10:25:55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99次浏览


成立一家企业,最初的一步就是选择办公场地。

后来的马云用“湖畔大学”来纪念阿里巴巴创业的起点湖畔花园小区,Facebook的扎克伯格还保留着那张车库的照片,都因为这是他们创业的开始。对创业者,对企业来说,这都是开始的第一步。

余键鸿深知这一步的至关重要,他创立房大办公的初衷,就是要让每个企业的第一步迈得更稳,让找办公室更有效率。

联合办公是商办领域最好的切入点

余键鸿此前的工作背景让他可以被称为“新型办公的专家”,他是这一新型模式中国最早期的“开荒团队”成员之一,也曾是“亚太地区最大服务式办公室集团之?的金玺集团任职亚洲和中国市场开发主管”、“东方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及项?总监”、“东方锦泰矿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2017年,余键鸿非常确定需要从核心去解决商办行业的问题,决定了房大办公Zoom Offices品牌的100%互联网基因。

既然要做线上平台,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最合适的呢?余键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联合办公。“因为在传统办公行业,每件‘货’都不一样。哪怕是同一栋楼,每层楼的间隔特点都可能不同。如果是小业主的房源,它的后续就更加复杂。对于联合办公来说,不管是工位数、单间、前台布置等都不是变量,而是具有标准化的“货”。所以当平台鼓励用户在线上做交易的时候,最合适的产品应该是标准化的联合办公。”

用户在网上找商办房源一种情况是,房源信息没有人运营。用户通过平台获取到自己认为合适的房源信息后,最终接触到的是中介方,如果这个房源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对方很可能就会说,“这个房源已经被租出去了,我这里还有5个,你挑挑看有没有合适的。”这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余键鸿认为,用户在平台上花的时间,应该得到一个更高效率的回报,而不是另外的5个房源,重新选择。整个行业的效率一直也是卡在这里。

诞生1年零4个月后,房大办公累积的企业用户已达到45,000家,房源覆盖全球110座城市,这个数字目前也在不断在被刷新。在房大办公的官网上可以看到,除了联合办公场所以外,目前平台的产品线已增加了500%,服务式办公、传统办公、中大型空间、小型空间和工位等品类,可以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

了解内地的香港人,互联网基因的房地产人

余键鸿是港大中国房地产发展研究方向的硕士,作为一个在内地市场工作多年的香港人,他最大的体会是两岸的行业差异化特别大。

不管是O2O行业,还是移动支付、智能出行、知识付费、共享经济等各方面,内地的互联网行业、科创行业发展得都特别好,可以说接近甚至超过国际水平。余键鸿在内地生活最大的感受是,自己钱包里那张100块的现金,往往3个月都花不出去,移动支付太方便了,菜场卖菜的阿姨和路边摊卖煎饼的小店都提供多种支付工具的二维码。而这种情况在香港地区或国外是还没有发生的,余键鸿笑道,“香港的特点是提款机前面排队的人特别多”。

但是内地的商办市场或者互联网房地产市场,又是另外一副景象。

无论是内地的商办房地产市场还是住宅房地产市场,相比海外市场可能仍然处在1.0的发展水平。就拿新型办公行业来说,内地联合办公现在非常火,很多家头部企业都拿到了上亿的融资,用户也开始越来越了解什么是新型办公。但这个行业在内地的兴起比较晚,也就是在2015年左右,至今大约是2-3年的时间。而在硅谷、在纽约、在伦敦,新型办公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国外房地产科技(Proptech)已经进入到3.0阶段,很早就诞生了MLS系统,也开发出了各种SaaS系统提供给房地产经纪人去使用。

内地起步晚,市场却非常大,幅员的辽阔又导致各地发展不均衡。但恰恰是因为看到了这种亟待发展的现状,恰恰是看到了极大的进步空间,才让余键鸿觉得看到了机会,也看到了房大办公在新型办公乃至商业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

回过头再说香港的互联网行业。现在提到香港,在国人心中排名前几位的印象可能是旅游胜地、中西方文化兼容并蓄、小而繁荣等。但如果要说出一个香港的知名互联网品牌,或者用户基数超过千万人甚至上亿的互联网产品,可能就比较困难。“香港有非常好的网络覆盖率,但是互联网发展的土壤和环境却远远不及内地。”

在文化上的不同,也导致了这两个市场极大的不同。香港在极度西化的同时,很多时候在使用习惯上又是很传统和保守的。比如在智能手机的使用上,甚至在很多生活方式比如出行、餐饮、支付上不像内地市场那么容易接受一款新的互联网产品——因为传统的方式已经太方便了,O2O的人工成本也相对更高。

究其原因,余键鸿认为,正是因为香港的极度繁荣,传统行业大集团、大品牌的强势地位造成了相对的垄断地位,创新在香港并不容易被接受。换句话说,内地有着非常适合互联网产品生长的生态环境,也有亟需改变的行业现状。

2018年,房大办公正式把业务重心放到了内地市场。

梦想是要有的,但实干的精神更重要

余键鸿认为自己作为创业者,身上既有上一代香港房地产企业家的讲求实干的精神,又不缺互联网从业者最重要的特质——开放性。“拥有开放性思维的人很重要,这不取决于他的学历和工作背景。”

余键鸿曾经面试过很多履历非常漂亮的藤校毕业生、国内顶级院校毕业生,有些甚至曾在世界500强、超大型国企、国际NGO组织工作过,但最终公司没有留下这些年轻人。“因为不适合吧。他们身上没有足够的开放性,不会主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不愿意费时间开拓新的途径。”

在这个领域创业,余键鸿认为,要做好一个100%互联网基因的房地产平台,最重要的是兼具房地产的背景和互联网的思维,以及足够的开放性、好奇心和创造力,这也正是他认为自己和团队所拥有的特点,“这也是核心竞争力和壁垒的一部分吧”。

房大的市场总监Neo也对余键鸿有这样的评价:“Jeff很坦率,不管你是第一次见到他,还是跟他一起工作了很久,他都会很坦诚地分享自己的看法,也会听取团队每个人的意见。”想了想他又说,“执行力也很强。”

余键鸿形容自己的管理风格非常“Flat”——公司没有严谨的上下级概念,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很接近在硅谷的创业风格。他也曾经因为公司所在的办公室属于“典型的服务式办公”不太适合团队的气质而决定搬去WeWork,一个更适合团队氛围的地方。

“我们不单单是要有Vision,更重要的是要有Action。所谓香港精神嘛,就是总是能适应不同时代需要,这和互联网产业的特性有点像,我们的出现既是顺应时代需要,同时也为时代创造新的潮流和文化。”在这个阶段,余键鸿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要让找办公场所这件事更简单方便和更有效率、让房源信息更透明、让平台的用户体验更好。未来,在平台上让在线看房、在线交易成为可能。

懂行还是不懂行,都需要“有效试错”

携程的创始人季琦说自己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行业里总有人说他“不懂行”,说 这个行业这样做是行不通的。余键鸿当时就觉得特别感慨,“我就是每天听着‘租赁不能这样做’一步步走过来的。好几年前我就开始着手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商办租赁,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改变商业地产行业,让这个行业更透明更有效率。但所有房地产行业的行家、老前辈都说‘你这样做行不通’。”然而努力到现在,看到行业里不少大佬也开始做着类似的事,余键鸿很庆幸自己当初顶着压力做的决定,自己的方向并没有错。

“因为在互联网领域,或者说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一个确定的、完美的答案在对岸等不确定性有一个相应的处理办法,也就是要建立决策系统。因为有效试错比什么都重要,互联网成就的事,往往是之前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事。哪怕最终淌过河发现没有彼岸,我也要制造一个彼岸出来。”

对“建立决策系统”的思考始于阅读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的《原则》,余键鸿前后看了好几遍,每次都有新的感受。“第一次看的是英文版,当时对Dalio的观点非常认可。后来出了中文版,就又买来看,创业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现和印证书中的原则,也会不断去思考事物背后的逻辑。”

读书的时候,余键鸿是长跑队的队长,很多人不理解这个运动, 觉得练长跑太苦,而且很无趣。“1周要练5天, 1天跑1-2个Session。有时候跑到脸都白了,但我一定会完成当天的训练,从来没有一次缺席。”今天回过头来看, 他很庆幸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 “这种精神已经永远留在了我身上。锻炼也好,阅读也好,创业也好,其实都和马拉t;/p>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