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62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新经济能否为西安带来全球流量

发布时间: 2019-01-18 09:13:52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54次浏览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国新经济公司开启上市潮……回顾2018年,世界新经济浪潮风起云涌。西安多次提出“打造新经济之都”,作为汉唐故都和曾经的世界中心城市,西安如何乘势而上再创辉煌?能否通过发展新经济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引发业界思考。

“新经济”为美国带来黄金十年 高增长红利吸引提前布局

“新经济”到底“新”在哪儿?按照业界观点,这一词汇最早由美国《商业周刊》在1996年刊文中提出,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此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新经济”为美国经济带来123个月的持续增长,远远甩开德国、日本等经济体。推动美国经济十年来强势增长,“新经济”引起了国际政经界和前沿智库的注意和重视。其他经济体也先后出现了新经济的活跃区。

在我国,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增长乏力,迫切需要寻找新增长动力,以新经济为增长点的创新实践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我国非常重视“新经济”,在2016年“新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浙江省长袁家军提出,浙江要努力打造新经济大省;广东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新经济;四川成都将培养万名新经济技能人才为新经济发展“解渴”……从东南沿海发达区域到西部,以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日益得到重视成为支撑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力量。

新经济带来的贡献也越来越突出。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的“2018、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分析预测”提到,2018年在诸多积极有利因素的支撑下,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仍强……新经济、新产业等新经济动能加速集聚。中国“新经济”和“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已引起世界关注,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国内新经济表现如何呢?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NO.7》指出,新经济指数排名前 5 位依次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分项看,西部地区最弱。

西安呼唤更多“独角兽”打造新经济生态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西安清醒地看到了差距,随后提出建设“中国新经济之都”并迅速行动。尊商重商、招才引智、开展“三大环境建设”、“行政效能革命”,世界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现场精英云集、纵论天下大势、招商引资签约合作。落地项目不断、吸引人才近百万、市场主体数量突破百万……争取迈向新经济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

在业界人士看来,不管是跟北上广深等发达区域相比,还是站在世界的高度,西安的新经济发展还不够。国内知名的战略研究机构长城战略咨询在调研了西安科教资源与产业发展以后发现,在11个国家中心城市中,西安科教智力资源丰富,却尚未形成新兴产业集群。相比之下,深圳科技创新资源90%主要集中于企业。西安还需将资源的“量”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质”,需要更多新经济方面“独角兽”打造新经济生态。

2018年2月初,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公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中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根据发展目标,到203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将全面建成,同时关中平原城市群也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城市群,引领西北地区发展;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相关批复,同意在西安等22个城市设立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意味着,更多西安企业将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后,从国家战略角度应该做些什么呢?《规划》中明确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目标是:“西安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功能吸纳显著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位置更加凸显。”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袁牧等专家认为,“国家中心城市”对西安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是中国第八个城市群的崛起。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提升城市的国际地位,同时引领和辐射带动关中城镇群发展,打造国家大区域中心极核。从发展战略导向看,西安应重点提升经济影响力,打造西北地区的国际开放门户,同时关注国家科技、文化和体制等方面的发展,实现国际综合影响力的提升。具体来说要注重五大方面,比如吸引和利用全球资源,服务新的全球化产业发展。

新经济将为西安带来全球流量 应当仁不让当“带头大哥”

目前,西安已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随着新经济动能加速释放,新经济将为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带来更多先进生产力和生产要素。

记者观察美国发展新经济的历程发现,技术革命带来的高水平劳动生产率依然会促进经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商品、国际资本加速流动,国际信息技术加速传播扩散,全球生产力要素组合与生产力布局出现新特点,以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新经济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革命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特别是新经济将带来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进而为经济繁荣提供持久而强劲的动力。目前中国的新经济已有一定基础,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差距。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西安应该从国家利益的战略高度发展新经济,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带头示范、引领全球。

站在国家高度看,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是中国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新时代的总目标,必须有“带头大哥”引领和先进生产力,而西安的新经济产业链就是途径之一。

目前西安虽有探索,但离国际化、全球化还有差距。专家建议,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西安不妨深度拥抱新经济。比如,除了举办大会邀请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和BAT参会、投资,不妨以大国风范和开放胸怀,吸引亚洲乃至全世界优秀企业,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新经济代表到西安投资兴业,比如人们熟知的新晋世界首富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等人到西安开会、投资兴业。这些新经济企业和企业家将带来全球流量,这些流量将服务于大西安建设,带来更多的国际资本、国际人才、国际资源,产业合作机遇和就业机会,为全世界工业4.0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新经济,或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主导权。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新经济产业链或可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流量,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带流量,这些流量将服务于大西安建设。而且使西安、陕西乃至中国的企业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据有利位置,对全球资源进行优化布局和合理配置,助力西安更加国际化,让西安经济裂变式发展,引领全球甚至成为工业4.0的一极,重现盛唐气象。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7000元/㎡

楼盘地址:丈八东路与太白南路东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6067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