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08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啥是佩奇”爆红下,谁在意过农村老龄化的痛

发布时间: 2019-01-21 10:34:40

来源: 转载

分类: 行业动态

81次浏览


每年临近春节,似乎都会火一支短片,今年火的是“啥是佩奇”,短短一天播放量直逼亿次大关!

这支色调前期以暗调为主的短片却引人深思。

不经意遗忘的孤岛

早已习惯智能语音、视频的我们正翘首以盼5G时代的到来。

而开篇站在群山之间,用着还需天线老旧电话的爷爷操着一口乡音,一度让人以为是怀旧电影的开场。

在断断续续的聊天中,老爷爷只听到孙子想要“佩奇”,而他并不知道什么是佩奇。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则笑话:孙子想要奇趣蛋,而老人听成蛐蛐蛋,从而翻遍草丛想给孩子找蛐蛐蛋。

这些老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的爱,比任何人都“不讲道理”更毫无保留。

他带上老花镜,查了字典,老旧的字典对于早已习惯互联网的我们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曾经权威的字典并未收录迅速发展而带来的新词,他并未丛中找到答案。

于老爷爷是通过老式播音喇叭求助了全村人。

无数热心人为他提供了答案:“佩琪”洗洁精、叫“张佩奇”的小伙子、昵称“佩琪”的网红主播。

显然这些并非正确答案,而此时曾在北京做过保姆的人就成了权威,老爷爷从这里得知,佩奇是一只红色的猪。

老爷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使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终于用吹风机做成了朋克风佩奇,送给了城里的孙子做新年礼物,短片结尾也一改之前的暗色调,换成了喜庆明快的颜色。

可看完这个happyending的短片,小笙却高兴不起来。

里面的一个场景不禁让人泪目:

老爷爷几乎跑遍了整个村子,却没有一个年轻人,假如村里有一个年轻人,老爷爷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们生活在高节奏、快发展的城市,游戏玩到飞起,段子张口就来,逛精品店、买奢侈品,买近万块的智能手机眼睛都不眨一下。

而村里的人似乎跟外面车水马龙的城市不在一个空间,俨然成为了一座孤岛。

不想承认的区域老龄化

农村的人口老龄化,我们深以为然,却又很默契的不去提及,毕竟没有谁愿意承认自己离开了故土,而把生养自己的父母“留”在了农村。

我们都对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诚惶诚恐,但实际上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人口老龄化现状早已凸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远远高于老龄化社会10%的标准。

这2.41亿里有多少生活再农村我们不得而知,但就现状来看,并不是个小数。

幸运的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因此人口的危机也并非均等地分布在所有的城市和地区当中。

总会有一些城市和地区能够逃出生天(如一线城市及正在崛起的新一线),而有地方幸运,自然就有地方不幸运。

提起农村人口老龄化,我们似乎更习惯用“留守老人”一词。

前段时间的“权健”营销模式,这些年就是走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获得了无数的钱财,这种钱他们赚的没有负担,子女却也付出心痛的代价。

广袤的农村土地提前承受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阵痛,问题已出现,可短期内似乎没有合适的解决办法。

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同时无数年轻人正在加入城镇化的大军,来逃离他们终将衰落的家乡。

前车之鉴

我们快速的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镇,大量的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一切似乎都是奔着经济利益而去。

无论是乡村,或者是城市,都在经历着成长道路上必须要承担的东西。

上次写哈尔滨(楼盘)楼市的时候,没有把这部分现象写出来,跟几个哈尔滨朋友聊天,他说现在一些偏僻的乡镇,还在村子里生活的人已经不多了,有的房屋都空置了。

而这一现象在人口老龄化最为触目惊心的日本更为突出,由于人口老龄化严重,日本的房屋空置率一直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3年在全日本约6000万套住宅中,有820万套空闲,空房率高达13.5%。据野村综合研究所2016年6月预测,到2033年日本空房数量将达到约2150万户,空房率增至30.2%。

全日本人口都在减少,无数村庄城镇衰亡凋败,但只有东京和大阪都市圈依然挺立。

上个月,日本房屋免费住的消息一度刷屏各大头条,只需提交申请,满足条件就可以免费居住已空置的大房子。

这种免费住房的举措,正是以应对逐渐空心的日本城镇。

因有着日本的前车之鉴,大家担心人口老龄化和年轻人红利减少问题除了对农村有影响外,还可能对无数小县城也有影响。

不过从短期来看,这种对小县城的担心可能会被依然具有空间的城镇化进程所缓解。

据网络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58.5%,美国2000年城市化率达到80%,日本2008年86.3%,可见中国的城镇化率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因此短期内问题不大,而长期谁也不知道会怎样。

最后,别让我们的父母在那座孤岛里待太久。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408元/㎡

楼盘地址:西安市灞桥区广运潭大道与米秦北路9号

楼盘电话:400-819-8005 转 24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