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19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给市民带来哪些红利

发布时间: 2019-03-07 09:28:39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72次浏览


5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发言时提出,鉴于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国务院已批复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议国家将西安纳入首批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

记者查询发现,“国际消费中心”之于西安的提法并非首.次,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坚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外,去年7月发布的《西安市商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以钟楼国际消费中心为引领,小寨、高新、曲江、经开、西咸、浐灞6个城市商业中心为骨干。

日前,商务部表示将“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再次让这一热词引起广泛关注。

什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其内涵大于国际消费+国家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指消费规模大且消费能级高的国际大都市,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引领潮流能力强,全球集聚力和影响力显著。

2018年国民经济成绩单显示,消费支出最终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某种意义上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个概念,既包含了国际消费这个消费的最大空间层级,也包含了中心城市这个当今中国众多城市纷纷追求的目标,但它隐含着比国家中心城市更多的内涵,因此这个概念一提出,就受到广泛的重视和热切的关注。

哪些城市盯上了这块“蛋糕”?

除了一线城市成都、天津等也在行动

在商务部明确提出开展建设试点之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迅速得到一些城市的响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成都、天津、厦门、青岛、大连、哈尔滨等大城市都在致力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其中反应最快的要数陕西、重庆和南京。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西安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消费平台转型升级,壮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南京市两会上,“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实际上,一些城市早已开始布局建设消费城市。早在2017年,青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关于“争创全国沿海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18年初,成都提出深化生活性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2年,成都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18年4月,上海市发布“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为何这么多城市被吸引?

可借消费提振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这么多城市被吸引,自然有其道理。首先,从国家层面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出,不仅与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同时也是我国应对外部复杂严峻环境及不确定性、优化生产和消费等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构建符合我国长远战略利益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手段,为我国经济从工业制造业转向文化服务业、我国城市从生产型城市转向消费型城市、促进消费市场从国内走向世界发出了更为明确的信号。

其次,各个城市也有自己的考量。对于重庆而言,尽管目前其经济总量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但也正面临着一个异常严峻的挑战,那就是近两年GDP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重庆GDP实际增速6%,与其四五年前的峰值相比缩水近一半。重庆抢先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借消费环节提振经济发展的意图相当明显。对于南京而言,其在近几年屡次申请“国家中心城市”未获成功,若此次能成为试点,也算圆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梦。

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对照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层次和标准扩大开放

那么,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重点是营商环境的打造,形成良好的商业生态链和商业生态圈。如果企业之间能够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则会有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会促进更多百年老店的成长。此外,要不断完善交易、物流、配送和支付等硬件,同时加强服务品牌建设,提档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做好软件方面的工作。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其开放程度要高,至少要对照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层次和开放标准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在引进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外向型经济的占比要高。其次,在贸易方面,更多的人口流动和文化交流会促进消费的国际化。最后,城市要有一定的消费规模,在此生活的外国人占比高才能使国际化做得更实。

专家解读

将大幅推动西安旅游纵深发展

西安人的美好生活将在新维度上展开

西安为什么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成功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杜丽萍。

你认为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必要性有哪些?

杜丽萍:西安作为西部具有影响力的省会城市,长期以来以旅游文化城市名扬中外,但其商业文化并未有更多可圈可点的亮点。近几年,经过城市架构的拓展、人口政策的促进,较之以前有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商业格局的拉大,商业业态的多元化以及商业消费能力的勃发,一个全新的大西安大商业已初具规模。与传统西安商业比较,应该说西安已经完成了它作为新一线城市的3.0版本。西安要发展,商业依然需要不断升级,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成为西安未来商业4.0版本的精准导向和推动力!所谓西安的4.0版本最重要的就是商业的国际化进程和消费力的大幅提升,打通西安和国际商业的壁垒,再显西安的商业文化气质。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安的优势是什么?

杜丽萍:首先,西安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其次,西安有独到的文化优势。其旅游资源不仅对国内其他城市,对世界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旅游客流可转化为现实的商业客流;最后,西安有独有的潜在商业优势。曾经的西安商业基础薄弱,弱势商业有着较大的潜在能量,一旦激发而起,就会产生更大的商业动能。

假如西安能如愿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给西安带来哪些好处?老百姓能得到什么红利?

杜丽萍:如果创建成功,对西安和西安人而言,价值非常大。首先,西安的城市价值将会大幅提升。作为一个有着良好商业可塑性的城市,西安曾经的城市价值仅拘泥于从旅游层面进行界定,商业的价值未能有效发挥。未来的城市商业一旦升级换代,西安的城市价值将会因商业的刷新和繁荣而再度提升;其次,西安的旅游将再次点亮市场的眼球。没有商业支撑的旅游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就是一种城市缺陷,大量的游客不能在目的地形成本该消费的消费,就是一个具有旅游优势的城市最大的管理、运营缺陷。西安的这块商业“短板”一旦补上,将会大幅推动西安旅游市场的纵深发展,联手为西安创造更大的城市价值;最后,西安人的美好生活在新的维度上展开。所谓美好生活,当然离不了吃饱喝足、青山绿水,但商业的繁荣、城市文化魅力的张扬、城市知名度的提升等在未来也将成为市民的期盼。作为一个市民的荣耀,一定与这个城市的商业文化和商业文明,与这个城市与世界的交互融合紧密相关。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太白山国际旅游渡假区 汤峪河西岸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0349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