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8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放宽落户”不等于“取消限购” ,二线城市先迎楼市利好?

发布时间: 2019-04-10 11:23:05

来源: 转载

分类: 行业动态

100次浏览


这两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莫过于“发改委放宽城市落户”。一时间,市场情绪被点燃,有人称这是一些热点城市楼市限购放开的信号,也有人认为自由迁徙时代即将到来。

那么,对于放宽落户的城市来说,房价会上涨吗?人们是否愿意落户城市?如果不愿意,他们在顾虑什么?

长期对楼市有传导性促进作用

按照政策要求,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300万)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Ⅰ型大城市(300-500万)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1000万+)、特大(500-1000万)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需要划重点的是,这里城市划分的依据,是城区常住人口。有些城市常住人口已过千万,但城区常住人口在500-1000万之间,就只能算特大而非超大城市。

目前,由于城区常住人口数据的不确定性,通常认为超大城市对应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特大城市包括杭州(楼盘)、武汉(楼盘)、南京(楼盘)、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大连(楼盘)、青岛(楼盘)等属于Ⅰ型大城市,Ⅱ型城市则包括海口、银川(楼盘)、珠海(楼盘)等。

事实上,在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重下降的大环境下,不管是Ⅰ、Ⅱ型城市,还是特大城市,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不同形式的人才争夺战,放宽落户门槛即是手段之一。甚至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楼盘)、深圳(楼盘),也在放下身段吸引人才。

房地产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放开落户最主要的目的是加快人口城镇化,通过人口集群继而刺激消费。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依靠这批人带动一线城市或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力度,短期效果不大。长期来看,对于租房/新房/二手房都有传导性促进作用。

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人口比重)为59.58%,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3.37%,二者相差16.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人户分离现象严重,许多在城市居住的人并没有在城市扎根落户。随着新政对城市落户条件的放宽,常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有望提升,买房需求或随之升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后续二三线城市因落户政策所形成的购房需求会明显增加。尤其是结合近期的“小阳春”,预计后续市场情绪会不断转好,进而形成更多购房需求。大体上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态势,对于二线省会城市来说,预计二季度市场交易会有更为明显的反弹。

“最容易起来的是二线城市,人才放宽对二线城市影响很大,很多人愿意去二线城市买房。”严跃进说。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今年以来成交量累计同比增长18%,3月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1.7倍;二线城市(杭州、南京、苏州(楼盘)、无锡(楼盘)、厦门(楼盘)、成都、青岛、大连)今年以来成交量累计同比增长7%,3月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3倍,楼市呈现“小阳春”。

以北京(楼盘)为例,一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最近同行成交量很大,成交价也明显比去年高。在他看来,新政策下市场回暖是肯定的,但不会疯狂上涨,因为大方向是“房住不炒”。

另外,有观点认为,落户放宽对一线城市,尤其是京沪,可能并不适用,因为目前上述两座城市还在严控人口。上海(楼盘)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认为,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积累下来的历史问题比较复杂比较多,改革步伐相对来说会慢一点,但京沪落户的松动从趋势上看是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发改委新政中,首提“收缩型城市”。对一些人口流失、产业衰退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即便放宽落户,效果可能也不明显,其房地产市场或许正在失去最基本的供求关系的支撑。

上述房地产行业从业者也表示,将“放宽落户”等同于“取消限购”,是一种过于炒作的行为。

就业、上学难,还要进城吗?

在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发布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落户,这13城最受益!京沪落户会松动吗?农民不愿进城原因何在?》一文下,收到了大量的读者评论。关于要不要进城,他们观点不一。

正方观点认为,在大城市生活的优势在于,优越的医疗、教育环境,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办事效率,办事不求人,社会治安稳定,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获得想要的生活,是四五线城市无法做到的;城市工作生活有很多便利。

55.png

读者评论

也有读者“现身说法”,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打起了广告,比如一读者表示,重庆(楼盘)落户很容易,发展前景可期,欢迎大家前来发展。

但是,反方观点却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一读者表示,自己居住在北京,但家人在农村,目前很多农村交通状况改善,扶贫政策多,家人在家响应号召种植国家推荐的特产,幸福指数远高于在城市居住。

读者评论

也有读者认为,进城落户的同时,城市配套也要跟上,有些城市看起来大,但就业、读书困难,谁去呢?

大城市落户难,也是读者吐槽的重点。一坐标上海的网友表示,居住证排了5年半,明年下半年就能申请居转户,但今年一跳槽,就又要重新等四年。更有读者表示,京沪是落户难度系数最高的。

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一纸户口,意味着被城市接纳的归属感,不用连续交五年社保和个税就能拥有的购房和摇号买车资格,子女接受公立学校义务教育、在京参加中高考的权利。而户口的代价,则是较低的月薪,必须在解决户口单位工作满一定的年限,和提前离职的高昂违约金。

那么,你会如何选择?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500元/㎡

楼盘地址: 城北尚新路与尚贤路交汇处(北客站东9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2281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