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47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城聊】城镇化下的人、城、房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52:0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6次浏览


编者按:

城聊,聊聊城市二三事。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伴随人类发展共生共荣。城市的每一位居民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城市有着不同的理解,又都同时关心着城市的每一次成长。随着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有关城市产业布局、人口落户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晰。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你愿意选择什么样的城市生活工作?居住在钢筋水泥堆砌的高楼里,你和邻居有多久没打过招呼?在城市生活,你是否遭遇过停车难、看病难等一系列问题?

田子超:数据显示,2018年,人口净流入量超过10万人的省市有广东、浙江、安徽、重庆(楼盘)和陕西,分别为84.24万人、49万人、28.23万人、15.88万人和11.9万人。与此同时,北京市常住人口减少16.5万人。近年来,北京等一线城市出现了负增长;杭州(楼盘)、长沙(楼盘)、郑州(楼盘)等二线城市则保持了较高的人口净增长数值。如何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哪些方面会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微信图片_20190411143920_meitu_6.jpg徐 泽:到城市发展,原来多指“哪里能挣到钱,就去哪里工作”,现在则变为“喜欢哪里,就去哪里工作”。这个喜欢隐含城市所体现的价值导向,包括反映城市文化面貌的设施、活动,或者称为文化场景。去年,同事去杭州出差。在过马路时,汽车停下让他先行。这让同事非常感动,对杭州这座城市增加了许多好感。

师曾志:人们原先喜欢大城市,现在却喜欢小城市;原来喜欢一线城市,现在却越来越青睐二三线城市。文化场景这个概念提得特别好。

徐 泽:有时想象不到的因素便成细节。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社会学研究成果表明,城市的文化及公共设施活动展现出的价值取向,对同类人很有吸引力。比如,我的高中同学在某地买了房子。我看到后很喜欢,便跟着买了一套,并可能留在那座城市生活。人是城市新一轮发展创新的动力,而城市则慢慢由原资本驱动变为人才驱动。在城市设计方面,体现为所有表达、塑造出来的空间,最后通过媒介将人和城市相连。

师曾志:很多地方都在创建文明城市。规划做得很好,但往往真正建设时缺失了实际内容,停留在“街道干净、没有垃圾”的表象层面。实际上,友好型城市首先是交通高度发达,其次则体现在“衣食住”等方面。各种配套设施在设计阶段就应充分考虑,如何布局、设置,都将检验出城市的友好成色。从学术角度看,城市管理者应该倡导公共政策落实,将各方力量包括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

田子超: 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人们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但彼此交流越来越少。是城市建筑拉远了人际距离,还是自身的交流方式发生了变化?

师曾志:加拿大传播学家麦克卢汉认为,某种意义上万物皆媒,建筑也可视作媒介。媒介的变化带来传播效果的变化,如以前传播主要靠文字,近几年短视频却拉动了网红经济。若是仍然通过文字实现,网红的受关注程度和传播效果肯定打折,这就是媒介变化带动传播效果的质变。

从衣食住行的角度说,城市建筑可作为人的四个基本需求之一。现在,硬件条件越来越好,生活居住需求完全能得到满足,但不少人却越发孤独。从传播角度看,建筑实现了物理隔离,并增加了人与人情感交流的隔阂。人际交流有时依靠媒介决定,比如在传统村落,村民在晒场一喊,邻居们就会闻声而来,这种交流没有隔阂。房子虽然越住越好,但人们与亲友、邻居的交流反而减少,所以不少住进别墅的人后来重新回到公寓。建筑要活化,拉动人与人的互动,注入情感因素非常重要。有很多现代建筑都应该从媒体叙事的角度,深入了解建筑和人文、技术之间的联系。

徐 泽:工业革命后,建筑形态出现很大变化。一是生产方式和建造工艺快速革新;二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技术不断涌现,为近现代建筑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此后,资本开始主导建筑与城市发展,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城市基本职能之一。人越多,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的平均成本就越低。比如,在沙漠里盖房子不但包括房子的建安成本,还包括开渠引水等费用,仅这一项就可能超过十座房子的花费,更何况还要接电、修路。所以,城市发展的核心逐步回归到资本逻辑上。

规模效应需要人的集聚,需求也在同时产生。人的需求包括多个层面,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房子用来遮风挡雨属最基本的需求。当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时,对房子的考察范畴便从面积大小转移到品质高低。比如,房屋装修起初只是白墙面,后来水泥地面铺上地砖,再后来地面铺地板、墙壁贴壁纸,直至现在装修风格五花八门。

某种意义上,空间形式往往与居住者的性格、品位、身份关系密切。人可以布置空间,空间也会反作用对人产生影响,对行为形成引导。城市需要从强调功能性变为关注感性建设,学校、医院等都属于功能性体现,但如今人们更看重情感满足,公园这类设施的需求将越来越多。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浐灞未央区北辰路与欧亚二路交叉口向东400米路南

楼盘电话:400-819-8005 转 57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