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39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烂尾5年 西安路易停车塔库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46:30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71次浏览


项目负责人入狱,上百市民2400余万元经济损失难追回

所在的西安;

因年久失修,钢架结构的塔库还存在安全隐患

西安高新区闹市区矗立着一座烂尾的立体车库,非但没有起到缓解停车难的作用,反而带来了安全隐患

这是一座矗立在闹市区的立体停车库,在寸土寸金的西安高新区,原本,它是一个金娃娃,可以极大缓解周边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然而,现在的它却成了烂尾建筑,不带没有带来便捷,反而带来了安全隐患……

随着2014年5月马德龙因涉及经济案件被警方调查,位于西安高新区高科大厦楼下嘉会巷内高达50米的立体停车塔库项目彻底夭折,烂尾直接导致上百位购买车位的市民多达24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另一方面,该项目由于拖欠南通市一企业施工款被江苏省南通市中院查封。2018年4月,南通法院一纸拍卖前的确权通告贴在了塔库墙上,购买车位的西安市民发现时为时已晚。

如今一年过去了,嘉会巷的停车塔库仍是一个“死局”:施工方赢了官司拿不到钱,购买车位的市民又担心没能确权保护自己利益,而这个竖立在高新闹市区长达5年、50米高的钢架结构停车塔库,也因为年久失修成为该区域安全隐患。

2014年

试车成功后便荒废

矗立在嘉会巷里的这个25层立体停车塔库占地200平方米,高50米。“这个塔库从2014年建好后,就一直没有投入使用。”附近一商户说。

至今,在高新区官网上仍能找到关于这个停车项目的相关报道——高新区为缓解周边停车难,将嘉会路高科大厦楼下的自行车棚改造成立体停车塔库。

“这个项目最初在2011年立项时,是以缓解区域停车难的理由,与高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了租地合同。”一位知情人说,“项目于2011年7月在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备案。”在租地合同中,开头的一段这样写到,“积极响应进一步建设、繁荣高新区的号召,为缓解一直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建议下,双方特订立本合同。该合同的乙方系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全权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在西安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的一份停车场布点规划公示中,该停车场应该于2012年至2013年建成。但随后,该停车场的启用日期被推迟到了2014年。“其实2014年停车塔库建成试车成功后,就没有再运行过。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出了事,法定代表人马德龙也被判了刑。这个项目彻底夭折了。”多位知情人说,“马德龙至今还在服刑,上百名购买了车位的市民也一直未能挽回损失。”

仅支付了三个季度的收益

市民蒋先生于2011年11月购买了这个停车库的车位,他也是最早购买该塔库车位的一批人,至今仍保留着该项目的宣传册。

“这个项目不单单出售停车位使用权,你还可以买了使用权转交给路易公司负责运营,你享受收益。”蒋先生说,“当时宣传年收益在10%至12%,所以我便早早购买了一个车位夜间的使用权。”

合同显示,蒋先生以6.5万的价格购买了其中一个车位每晚的使用权20年(下午6时至次日8时)。每月支付100元管理费,无偿在该时段内使用车位。此外,该车位还会为蒋先生带来为期3年、每季度1625元的收益。“车位使用权是按照夜间、白天、全天三种模式销售的。”

市民薛先生也仍记得签合同那天的情况。“6.5万购买的夜间使用权,现场就把第一季度的收益金1625元返还给了我。而后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西安路易服务有限公司也都将收益款打入我的账户。”薛先生说,项目没能按原来约定的在2012年投入使用,因此他们第四季度的收益就没再拿到过。“每次去找公司要钱,总是被各种理由推诿。现在看来,在2012年年底,这个项目在资金上就应该出了问题。”多位早期购买者说。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一份民间借贷判决书中,也印证了马德龙的企业遇到资金问题,早早就拆东墙补西墙——2012年1月11日,马德龙向他人借款100万元,约定半年后偿还,然而直至2014年,这笔100万的借款仍分文未还。此外,还有一起马德龙向他人借款200万,承诺于2013年7月偿还的民间借贷,仍是分文未还,被起诉至法院。

被南通法院查封后仍在销售

让一些后期投资者最为不满的是,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年底就对该停车塔库进行了查封,而他们却仍浑然不知,购买了使用权。

在众多购买者中,有的人甚至是2014年1月才和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车位使用权协议。市民刘先生是2013年12月支付9万元购买的夜间车位使用权,他在交钱的同时拿到了返还的第一笔收益金,之后就没了着落。“我买的时候,项目的进展就特别慢。按常理来说,这种钢架结构的建筑工程进度应该会很快的。”刘先生说,“我当时不知道这个项目牵扯到了大量的民事经济官司,更不知道被南通法院查封。”

市民芦女士则遇到了“一女二嫁”——2012年11月,她支付15.5万元购买了B89号车位使用权,但在一次和其他购买者的交流中吃惊地发现,这个车位在2013年12月24日以13万元的价格又卖给了一位崔女士。业主交流时发现,“一女二嫁”的情况不是个别的,多个车位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的车位还被卖了三次。

执行时发现负责人名下没财产

在2014年3月的一次集体维权中,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德龙出面解释称,确实存在个别车位卖给多个业主的情况。他承诺将给重复购买的业主进行赔偿。此外,他还称将于同年4月15日之前彻底建成该项目,使项目运转起来。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表态将会派驻工作组,协助购买车位的市民维护自身权益。

有购买者表示,此后,马德龙的微信朋友圈经常会晒一些他出入高级场所的照片,比如和某企业老总相约打高尔夫,比如出席私人会所的豪华晚宴等。“我们大家都以为马德龙的资金没有太大问题,而且高新管委会的介入,会加速问题的解决。”然而事情却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雁塔区人民法院2014年5月将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账户查封,强制执行了一笔20万元的民事调解。而在2014年7月,西安昌盛建筑有限公司向雁塔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案件时,法院发现此时马德龙名下已经没有任何财产。“到了7月,马德龙名下没有土地登记信息、没有车辆登记信息、没有房产登记信息、没有银行存款,马德龙也未向法院提交任何资产状况。”知情人说。

“原来我们早已经进了坑。”投资者薛先生说,“2014年夏季,停车塔库的各种问题爆发,没人再能遮掩住。我们投资者有人去雁塔法院起诉、有人去高新公安报案,还组织过几次去高新管委会反映。”

负责人被判入狱

明年出狱

“公安高新分局于2014年5月受理了此案。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车位款共计2413余万元,涉及投资人162人。”一名知情人说,“就在高新警方准备对马德龙实施抓捕时,他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已被莲湖警方刑拘,随后被莲湖区人民法院判决处有期徒刑两年。”

“高新警方是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的,马德龙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连同前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合并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又六个月。刑期自2014年11月13日至2020年5月12日。”有知情人说。

投资人最为关心的是2400余万元的投资款是不是打了水漂。这份直到2017年才形成的刑事判决书中,仅仅提到了涉案未追回的款项追缴后发还投资人。“要知道早在2014年7月马德龙名下就没有一分钱了。”投资者抱怨道,“除了停车塔库外,马德龙已经没有任何面上的财产了。”

2017年10月,60余名路易停车塔库的业主向雁塔区人民法院递交诉请书,希望法院可以将立体塔库进行处置,以便尽可能的挽回他们的损失。“那时候,我们绝大多数业主还不知道这个塔库早在2013年年底就被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业主说。

南通法院一纸确权通告,上百业主慌了

看到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4月12日在停车塔库张贴的拍卖前确权通告,西安的这些投资者慌了神,“停车塔库竟被外地一家企业申请执行准备变卖,那我们这些受害业主该怎么办?”

如今这份泛黄的公告仍张贴在塔库的墙壁上。“江苏普腾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与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本院作出(2013)调解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应。因西安路易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未履行其义务,本院查封了该立体塔库。现普腾设备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本院将对查封车库进行评估、拍卖和变卖。凡认为与该资产有利害关系的,限于公告十五日之内向本院提出。逾期本院将不再受理并依法强制处置上述资产。”落款为2018年4月12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没能第一时间发现公告,且上面的办公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后来和法院联系上,我们需要邮寄资料过去。可是时间也来不及了。最后162个受害业主中,登记的不超过20个。”多位业主说,“剩下的受害业主该怎么办,一旦塔库变卖,我们的利益将彻底被剥夺。”

据了解,江苏普腾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25日向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表达了解决此事的顾虑。

“停车塔库还存在其他债务,一旦法院拍卖了停车塔库,我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程设备款后,162位购买车位及其他债权人的款项将难以追回。这必将会出现极大的社会矛盾。”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普腾公司一负责人说。此外雁塔区人民法院也向南通市中院告知了草率拍卖的后果。“拍卖虽然被叫停了,但停车塔库的问题又进入了新的僵局。”知情人说,“不解决好162位投资者的问题,没人敢动停车塔库。可牵扯到2400余万的投资款,一时间又难以解决,似乎陷入了死局。”

如今,这座占地200平方米、高50米的立体停车塔库像一根钉子般扎在了高新区嘉会巷,“嘉会巷现在被打造成网红街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商业闹市区。而这个50米高的钢架结构的停车塔库却竖立在此,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业主们说。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500元/㎡

楼盘地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沣泾大道东段1号

楼盘电话:400-819-8005 转 28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