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92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发展谋求转型

发布时间: 2019-05-15 15:26:50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5次浏览


如今广州(楼盘)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中坚力量之一。信息时报记者罗莎琳摄

30多年前,房地产行业开启住房改革。如今,广州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中坚力量之一。18年来,信息时报立足广州,放眼全国,见证着楼市发展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广州楼市的“东进、南优、西拓、北提”战略,还是楼市变迁,抑或是借粤港澳大湾区利好带来的板块崛起……信息时报都进行了深入报道。

回顾这些报道,记者发现,在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的环境下,中国房地产业已从扩张式高增长进入到高质量转型发展阶段,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探索多元化之路。

收集整理

第一阶段(1978~1979)

城市住房统一分配农村以宅基地为主

1978年之前,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房地产在中国并未成为一个产业,中国老百姓(603883)也未听说过“房地产经济”一词。

彼时,城市住房由国家统一建设,建好后按照不同标准对城市居民进行实物分配,住房是工作单位的员工福利之一,并没有形成房地产市场。在农村,由于中国实行城乡二元管理结构,农民住房是以集体土地所有制的宅基地自建房为主。

第二阶段(1980~1987)

准许私人建房买房房地产业初登舞台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国家发布“准许私人建房、买房,准许私人拥有自己的住房”的通知,拉开了中国房改序幕。

1980年被称为中国房地产的元年,这一年国家把房子定义为商品。房改和土地改革同时推动,中国房地产正式成为一个产业。

1987年,深圳(楼盘)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土地拍卖,催化全国房地产加速发展。

第三阶段(1988~1997)

掀起第一轮房改热潮首批房企诞生

1988年,房改正式全面试点。国家批准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并提出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行住房商品化,将实物分配逐步改变为货币分配,使住房这个大宗商品进入消费市场。这标志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进入全面试点阶段,也掀起了国内第一轮的房改热潮,城市综合开发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在接下来的近十年间,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点。在这一时期,中国诞生了以万科为代表的第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比如北京(楼盘)华远、上海(楼盘)城开等。

第四阶段(1998~2003)

福利分房全面终结住房货币化开始

1998年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个分水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原先的福利分房制度被废止,这标志房地产开始市场化。

199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升温。这一年,佳兆业、升龙集团、时代地产、电建地产、鸿荣源、北科建、和裕地产、上实城开、阳光100、东原地产等房企相继诞生。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开始进入房地产,搜房网的创立揭开了房地产联姻互联网的序幕。

2003年6月,央行印发“121号文”,严控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等,并第一次推出了二套房提高首付、利率上浮概念,全国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随后,住建部又发布了“18号文”,将鼓励房地产发展定性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长、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渠道。

第五阶段(2004~2013)

房地产第二个黄金十年发展迅猛

2004至2013年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房地产密集调控的十年。在这十年间,国家密集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金融、财税、土地、行政四个方面,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这一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是发展不平衡,表现在沿海与内地市场的不平衡,市场主要聚焦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内地及中西部地区市场占比小。同时,伴随市场规模增大,企业数量急剧上升,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2005年,房地产前100强仅占11%的市场份额,而截至2012年底,房地产行业前50强占据了21%的市场份额,企业竞争导致的优胜劣汰现象明显。

第六阶段(2014~2018)

房地产转型及长效机制探索阶段

经历繁荣的“黄金十年”后,房地产逐渐走向“白银时代”。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企将告别单一的房地产销售模式,谋求转型和跨界已成为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阶段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并在提速,十强房企销售额占比达19%,而百强房企占比更是高达49%,与其他13万家房企几乎平分天下。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将是大企业的市场,大批中小房企或将离场,未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形势会更加严峻。

到2016年时,国家层面提出了“房住不炒”新定位,2017年3月17日新政后,标志着一线城市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走向终结,“去商品化”趋势明显。在“房住不炒”这个新定位背景下,在长效机制呼之欲出的预期下,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变革的深水区。接下来,中国房地产即将进入下一个十年,行业形势走向稳定与回暖,社会各界将对新十年的房地产发展充满期待。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0000元/㎡

楼盘地址: 泾渭大道与沣泾大道交会处向西

楼盘电话:400-819-8005 转 88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