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103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 2019-06-06 09:26:19

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分类: 本地楼市

302次浏览


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一季度放缓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3位。一方面,制造业、民间投资等关键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增长质量提升;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二产投资增速领先,结构优化

1-4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5%,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9%,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4个百分点。一是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9%,今年以来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食品、钢铁、纺织等传统行业技术改造加快。二是能源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能源工业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转为增长10.9%,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1.8%。三是高耗能工业投资增速回落。高耗能工业投资增长16.4%,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落。

(二)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质量提升

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4个百分点。其中以高端能源化工、现代煤化工为代表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分别增长67.9%、31.3%;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56.2%;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4.7%。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1%,增速较一季度加快7.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6.7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7.9%,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30.6%,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24.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下降14.3%。

(三)民间投资比重提升,领域拓宽

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7.5%,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增长主要由房地产业和制造业两大行业拉动。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长26.2%,拉动民间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9.7%;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1.7%,拉动4.9个百分点,占比22.8%,其中食品、汽车、医药、建材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民间投资加快投向商业、交通、娱乐、医疗、餐饮等服务业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倍,道路运输业民间投资增长1倍,娱乐业民间投资增长69.4%,医疗卫生业民间投资增长60.7%,住宿餐饮业民间投资增长33.8%。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

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较1-2月提高7.7个百分点。一是土地购置费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费增长49.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二是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本年新开工面积1093.01万平米,同比增长35.1%。

二、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一)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

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2%,是影响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其中占比最高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4%,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10.5%,增速回落7.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16.4%,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7.7%,增速回落39.5个百分点。

(二)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投资不振

1-4月,文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投资增长4.1%,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内容创作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新闻信息服务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6.2%、27.5%、35.5%、61.8%。

教育业投资同比下降6.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12.3%,降幅扩大9.4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5.7%。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下降9.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5个百分点。其中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分别下降13.2%、17.2%、59%,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37.6%。

(三)项目建设进展偏慢

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1-4月,全省施工项目中,续建项目9356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47个;新开工项目2004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9个;全部投产项目2629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460个。投产项目个数远大于新开工项目个数,项目后续支撑不足。

1-4月,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4.6%,落后于时序进度。汉文化建设项目、西湾煤炭资源利用一期项目、华能段寨煤电一体化项目电厂一期工程等百亿元项目今年尚无投资进度;西安市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阳平关至安康增建二线等百亿元项目本月无投资进度。

(四)建设资金保障不足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由上年同期的增长7.5%转为下降4.1%,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国内贷款增长2.5%,扣除房地产开发项目后下降1.9%;自筹资金增长16.2%,扣除房地产开发项目后增长9.5%。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北辰大道与龙朔路交汇处东北角(西安医学院正对面)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5170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