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207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36个主要城市路网密度排名出炉,深圳、厦门和成都列前三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48:37

来源: 澎湃i新闻

分类: 国内动态

652次浏览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

报告提出了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计算标准和技术规程,并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了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平台系统,实现了对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的科学监测和动态跟踪。报告选取36个全国主要城市作为监测对象,其中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5个、省会城市27个。截止2017年底,36个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89公里/平方公里,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

报告显示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较高水平的为深圳、厦门和成都,道路网密度高于8.0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占比为8.3%;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中等水平的城市共18个,道路网密度在5.5-8.0公里/平方公里之间,占比为50%;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较低水平的城市共15个,道路网密度低于5.5公里/平方公里,占比为41.7%。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道路网密度主要呈现以下三个规律:

1、南方城市普遍高于北方城市

从城市区位角度来看,以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为城市分类标准统计,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62公里/平方公里,水平较高城市为深圳、厦门、成都,分别为9.50公里/平方公里、8.45公里/平方公里、8.02公里/平方公里,水平较低城市为海口,道路网密度为5.41公里/平方公里。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5.07公里/平方公里,水平较高的为郑州和天津,道路网密度分别为6.22公里/平方公里和6.04公里/平方公里,水平较低为乌鲁木齐和兰州,道路网密度分别为3.41公里/平方公里、4.04公里/平方公里。

2、组团型城市>团块型城市>带型城市

从城市形态角度来看,以城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形态为分类标准,将全国36个主要城市划分为团块形态、组团形态和带状形态三大类别。以深圳、重庆等为代表的组团型城市平均道路网密度为6.33公里/平方公里,以北京、西安等为代表的团块型城市平均道路网密度为5.79公里/平方公里,以兰州、济南为代表的带型城市平均道路网密度为4.38公里/平方公里,呈现“组团形态>团块形态>带状形态”的特征。

3、城市规模越大,道路网密度相对越高

从城市规模角度来看,依据最新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超大型城市平均道路网密度为7.30公里/平方公里,特大型城市平均道路网密度为6.06公里/平方公里,Ⅰ型和Ⅱ型大城市分别为5.76公里/平方公里和5.39公里/平方公里。城市道路网密度呈现出城市规模越大,道路网密度水平越高的统计规律。城市规模越大,建成区人口聚集度相对越高,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完善,规模效应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为城市道路设施建设提供保障。此外超大、特大城市拥有道路网密度相对较高、面积较大的老城区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报告在分析全国主要城市总体道路网密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各城市主要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所有涉及研究的214个行政区(县)中,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24公里/平方公里,其中34个行政区达到了8公里/平方公里的要求,占比为15.8%,介于5~6公里/平方公里之间的行政区比例最高。

城市行政区道路网密度指标

成都中心城区建成区路网密度为8.02km/km2,在36个城市中排名第3位,总体建成区路网密度已经达标。在纳入建成区的各行政区中,共有4个行政区的路网密度已达标,锦江区(9.10km/km2)路网密度最高,金牛区路网密度(7.54km/km2)相对最低。

成都市路网呈典型的环形放射结构,现已基本形成了五条环线和高达二十余条的射线高快速路网,高快速路网规模大、密度高。






华远枫悦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1000元/㎡

楼盘地址:凤城五路与太华路十字向东400米路北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0900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