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88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李铁:中国房地产业仍有巨大潜力

发布时间: 2018-09-06 11:20:42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40次浏览


在城镇化大趋势的背景下,对于当前房地产业应该怎么认识?

第一,中国房地产是否饱和?城镇化潜力还没有被完全释放,全国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是40.8平方米,如果细算的话,城镇是50.9平方米,农村是33.9平方米,城镇提高了,农村依然处在低位。

第二,未来城镇人口增长对住房的需求潜力巨大。事实上,房地产业不仅没有发展到头,而且还有巨大的潜力没有发挥。

第三,消费升级对住房需求的影响。虽然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但是根据国际上城镇化发展的规律,城市核心住房改造的能力在减少。在都市圈城市中心地区的核心区,二套房是改善住房的刚性需求,这一点是经过长期调查得出的结论,而不是凭空想象的。

第四,住房的投资属性仍在。现在宏观政策上是在限制房地产,但老百姓(603883,股吧)有闲钱还是不愿意放在银行和股市,还是愿意放在购买住房上。

第五,买房置地是中国长期的历史传统。在城镇化加速、城市需要更新改造的前提下,住房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市场衰落的判断是不成立的,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

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我有一个空间判断就是冰火两重天,但是往往关注了火而忽视了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高速上涨的原因是什么?不是房产商提高价格,而是这个城市的公共资源抬高了价格,全国14亿人的收入在提高,中产阶级约有3亿人,而这三亿人在住房上一定有合理的空间,在这些地方房价上涨也是正常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积压明显,这是政府和市场双向推动的,超出了平均预期。所以我们判断城乡住房供给将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大量农民回家盖房,所以城镇住房闲置问题没有农村严重,农村绝大部分都是闲置住房,因为人都在城里打工,这部分资源闲置要通过什么方式解决?

进一步判断房地产空间不平衡的问题,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动放大了供需波动。一些地方放大了房地产空间结构的不平衡,导致需求不明显的地方供给严重过剩。一线城市行政区域内,因人口控制政策限制了住房供给,导致中低收入人口对高价住房过度关注。房地产供给在局部地区的过度放大,导致了消化周期增加,地方政策面临着财政和增长的巨大压力。

对于房地产政策的制定,我认为第一个是要因城施策,把决策权利交给城市。根据国际上的经验和规律,不要采取简单的行政办法来解决住房供给问题。要加快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能够带来最大的内需。

要加大都市圈房地产供给,缓解房价上涨压力。根据不同地方制定的不同政策,特别是在都市圈中小城市30公里~50公里的地方要建一些小镇来适应城市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空间结构问题。要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房价上涨最大的问题是土地较贵,可以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农民出售宅基地等多种方式。

要促进城市和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谈到房地产转型,还有一个思路是,房地产可以和智慧城市结合起来,如果把房地产与人工智能、信息化产业和IT产业、互联网等结合在一起,房地产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带动整体实体经济向先进的高技术、信息化发展,房地产会推动技术变革,这对于国家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事实上,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一个房地产企业把所有因素和智慧化结合到一起,就代表一种趋势,其估值也会增加。

从碎片化服务到系统化整合,把各种电器、智慧医疗等相关产业内容全部集中到这个空间中,甚至通过跨界组合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结合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应该是最好、最有价值的转型模式。在高质量的基础上,一旦房地产有了智慧因素,实现了跨界组合,就会开辟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0元/㎡

楼盘地址:太白山国际旅游渡假区 汤峪河西岸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0349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