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拼团购房91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部分地区居住支出涨速太快:房租问题需建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41:24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16次浏览


近年来,内需消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在房价和房租上涨的情况下,居民人均居住支出增加要快于除医疗保健之外的其他消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数据中,全国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157元,增长12.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4%。同时,6月CPI中居住消费的价格涨幅是2.3%,也高于6月CPI1.9%的涨幅。

相对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城市的居住支出出现了更快的增长。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670元,同比增长7.0%。从八项消费构成看,北京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875元,同比下降1.2%;人均衣着支出1179元,同比增长2.3%;人均居住支出7140元,同比增长22.1%;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088元,同比下降4.6%;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2267元,同比下降11.5%;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1853元,同比增长2.5%;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685元,同比增长18.2%;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583元,同比增长10.2%。

这其中,上半年北京人均居住支出占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36%,增速达22.1%,比全市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出15.1个百分点。

对于居住支出的构成,在北京市统计局附件说明中明确,是指与居住相关的支出,包括房租、水、电、燃料、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支出,也包括自有住房折算租金。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对第一财经分析,在居住支出中,房租占了主要部分。房租过快上涨导致北京人均居住支出上涨,涨幅也高于全国水平。

张大伟说,大量的资本进入租房市场,并没有多少是增量供应,而主要是存量房的改造,存量改造本身并不新增供应,只是通过升级或分割获得投资溢价,从而推高租房价格,而这在北京尤为突出。在房租过快上涨的情况下,其他消费支出受到了明显的挤压。

此前房价上涨较快的福建厦门也有类似的情况。上半年,厦门与消费相关的批发、零售、住宿等指标的增幅,在福建全省九地市中均排名靠后。

厦门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73亿元,增长8.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总量排全省第三位,增幅排全省末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作为二线城市,厦门的收入水平与一线城市还是有明显的差距,但是房价直追一线城市,住户贷款余额远超住户存款余额,是全国居民杠杆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这样的高杠杆率也透支了未来,使很多年轻人不得不节衣缩食。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的分析指出,由于房价高企,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储蓄和消费,直接影响居民消费支出和消费意愿,对日常消费产生较大的挤出效应,对消费市场产生消极影响。例如,高房价挤占居民消费,青年一代居民收入较多用于偿还购买的商品房贷款,上半年吃穿用类商品销售(5.1%)比上年同期放缓1.2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建议,要继续完善房地产政策,减轻居民支出负担。要继续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最基本的居住属性,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抑制投机性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等政策措施,改善因购房而挤占其他消费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张大伟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日前已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并明确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5000元/㎡

楼盘地址: 城西西二环与梨园路十字向东300米(大白杨村)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93136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